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两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 将为护航公共数据立法

发布时间: 2022-01-14 11:13: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今天上午,2022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卢群星、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袁伟盛对会议的筹备、议程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1.jpg

  2022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 翁宇君摄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1月17日开幕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1月17日上午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将持续至21日。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卢群星介绍,本次会议期间有重要选举任务。按照大会议程,1月21日上午将选举省人民政府省长、选举8名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同时,本次大会选举产生的省长和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将进行宪法宣誓。

  据悉,本次大会期间一项重要任务是审议表决《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卢群星表示,在数字化法规体系中,公共数据条例具有基础性和纲领性的地位和作用。在全国率先制定相关法规,是促进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打造世界数字变革高地的现实需要。条例草案自2021年7月以来,已经省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现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

  为提高会议运行效率,本次大会十分注重数字赋能,共有电子报到、表决和计票系统、人代会预算在线审查专用系统、代表团小组审议视频听会系统、议案建议和会议简报系统等7个数字化系统投入运行,功能比去年更多更完善。

  此外,本次会议期间还将继续开展“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等集中采访活动。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6日开幕

  浙江在线记者会上获悉,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6日上午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将持续至20日。

  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袁伟盛介绍,本次会议将有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600多名省政协委员和有关列席人员参加。会议采取大会与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相结合,政协会议和列席人大会议交叉进行的办法。据悉,本次会议共安排大会6次。同时,安排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4次,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列席会议的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座谈会1次,“同心汇”专题宣讲1次。

  作为“数字政协”一项标志性成果,“提案在线”多跨场景应用已经全面启用,本次大会的委员提案将全部通过“提案在线”提交。提案提出之前,委员们可通过“提案在线”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了解政务信息,促进知情明政,增强委员建言资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案办理过程中,委员们可在线上跟踪了解有关部门对提案办理情况,推动委员与有关部门线上线下进行深入沟通,使提案建议尽可能得到更好落实;提案办结之后,“提案在线”系统对提案从立案到办理、到答复等实现全流程按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对提案、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进行量化赋分、整体画像。“‘提案在线’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拓展提案办理协商的广度、深度和效度。”袁伟盛表示。

  此外,在大会开幕之前,将举办“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