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两会,这些民生问题已发送

发布时间: 2022-01-15 13:39: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杨烁 见习记者 陈雷

  编者按:又是一年浙江两会时间,代表和委员们肩负使命与重托,共赴盛会,共谋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之所盼,方是政之所向。两会期间,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两会,这些民生问题已发送》系列报道,会下走访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讨民生关切。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记者 翁宇君 杨烁 见习记者 陈雷)过去的一年,你遇到了哪些问题?新的一年,你有哪些期盼?聚焦民生热点,传递两会声音。在浙江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浙江在线记者经过多日采访,从群众和社会各界中收集了一系列建议与期待。

  人物名片:市民 郑施喆

  关键词:数字化改革 数据安全

  “在过去几年里深深感受到那种大数据给我带来的便利,但便利的同时,我就很担心数据泄露的风险问题。因为之前就遇到过骗子冒充学校给我发邮件,我差点入了圈套,我就想问问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人物名片:基层医护 郑蕾

  关键词:疫情防控

  “我从事基层医护工作已经11年,疫情暴发之初,我就开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台,负责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平时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基层医疗机构经常面临人员紧张的情况,我想问问能否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紧张的问题,比如说医护共享。”

  人物名片:87岁老人 朱阿其

  关键词:居家养老 上门服务

  “我和我老伴都87岁,上了年纪,很多事情都变得不方便了。3个子女虽然在同一个城市,会经常来看我们,但不可能时时刻刻在身边。我就想让社区多办老年食堂,年纪特别大的,服务送上门就更好了。”

  人物名片:新市民 张言祥

  关键词:青年人就业 住房保障

  “我是北方人,2020年毕业后就到浙江工作。因为我刚工作没多久,我最想问的是我们这些年轻人住房保障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如果要在一个城市安家落户,最直接的就是这个问题,希望有一些更好的政策。不知道今年会不会有一些关于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的新政策,另外对于人才福利政策能不能有更快捷的方式可以全面了解,便利地申请。”

  人物名片:文艺爱好者 韩剡

  关键词:宋韵文化 传播

  “我打趣自己是个‘文艺青年’,退休前在浙江从事文体设施方面的工作,退休后也延续着这份喜爱,学习国画、合唱、摄影。我希望生活的城市是一个有温度、有文化的城市。我想了解一下宋韵文化,具体的话是怎么开展、怎么落实。不知道今年会有哪些宣传推广活动,让我们能更接地气地了解(这些文化)。”  

  人物名片:体育爱好者 骆陈法

  关键词:亚运会 体育锻炼

  “我热爱运动,从2010年开始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练习滑旱冰,至今已经13年。我想趁亚运会召开之际,向有关部门提一些建议,希望给我们体育爱好者创造更多的空间和场所。或者通过错时的方式,像管理交通一样,定时定点将一些室内、外公共空间转化成体育锻炼空间,让全民更好地参与体育锻炼。”

  人物名片:大学生 傅佳静

  关键词:双减

  “我家除了我,还有一个上高中的妹妹和上小学的弟弟。双减后,我们家是有一段小小的适应期的,因为孩子比较多,所以爸妈接送弟弟妹妹上下学的时间都需要安排调整。我特别想替我弟弟问问,今年在双减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推进,课余活动和学习生活怎么样更好平衡。”

  人物名片:新能源车主 俞金彦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充电设施

  “去年11月的时候,我们购买了人生第一台新能源汽车。自己家里安装了充电桩,所以家里充电相对不是问题。希望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些公共的充电设施。我留意到商场虽然会配置充电位,但是有时候会遇到充电位上没有充电设备,或者充电位被其他燃油车占据的情况。”

  人物名片:消费者 方惠玫、凌禾菁

  关键词:消费 夜间经济

  “除了我们传统认知里的夜市之外,有没有一些举措或者措施来提升夜间经济。”“有没有一些比较轻松,或者比较适合大众的丰富夜间娱乐的方式。因为夜间的一些娱乐生活,对于工作之余也是挺重要的,一方面可以得到适当放松,另外也是可以有更多好的消费体验。”

  ……

  省两会期间,浙江在线记者将带着这些问题采访有关的代表委员,回应大家的关切。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浙江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浙江在线记者经过多日采访,从群众和社会各界中收集了一系列建议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