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浙江人怎么实现住有宜居?省政协委员丁云准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 2022-01-16 19:04:2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又是一年浙江两会时间,代表和委员们肩负使命与重托,共赴盛会,共谋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之所盼,方是政之所向。两会期间,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两会,这些民生问题已发送》系列报道,会下走访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讨民生关切。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1月16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浙江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今年群众有哪些新期盼?面对大家关切的热点问题,委员们又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因为我刚工作没多久,最想问的是住房保障的问题,想在一个城市安家落户,住得安心很重要,希望今年有更多这方面的支持。”两会前夕,在线下采访中,新市民张言祥对青年群体的住房保障提出了新期盼。张言祥是北方人,自2020年毕业后就来到浙江工作,在浙江,每年像他这样怀揣着梦想踏入这片热土的青年和新市民还有很多。对他们来说,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才是大家对所在城市产生归属感的开始。

(↓点击图片可翻转↓)

  “要让青年人和新市民过上更加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过去一年,省政协委员丁云准一直关注着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规划和建设问题。“今年也提出了一些想法建议,包括住房的选址布局、改造提升、公共配套这几个方面。”丁云准介绍,过去一年,针对青年人、新市民等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国家出台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浙江也推出了系列配套措施。

  丁云准的关注点,落在了保障性租赁住房“质”的提升上。“在住房的规划选址上,我想规划的地点应该选在交通方便、通勤合理的场所。”丁云准建议,保障性租赁住的选址要考虑到住户的通勤和生活配套,比如在产城融合区域内进行布局,同时保障周边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齐全。针对现有住房的质量和改造提升标准,丁云准介绍,保障性租赁住房有两种,一种是新建的,另一种经由改造而来。改造的房子往往有二三十年的历史,当时的设计规范标准和现在差别较大,让老房子完全升级到新标准并不现实,如何比照现在的规范去优化居住体验?他提出自己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专门出台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改造规范。”

  此外,丁云准还关注到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公共配套问题。“我们现在的保障住房面积相对较小,有些房间内的设施如厨房等可能不太齐全。”他提出,在小区或小区的一栋大楼内,可以提供公共食堂、公共洗衣房等场地,在房屋之外为大家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方便。

  “这些新市民是在为浙江做贡献,哪怕是保障性租赁住房,我们也要让他们住上体面的房子。”丁云准说,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他期望住房保障能够从“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上提升,让更多青年人、新市民享受到共同富裕带来的民生福祉。

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月16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浙江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今年群众有哪些新期盼?面对大家关切的热点问题,委员们又带来了哪些建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