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如何为数据安全护航?省人大代表建议筑牢法律基础

发布时间: 2022-01-17 17:35: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编者按:又是一年浙江两会时间,代表和委员们肩负使命与重托,共赴盛会,共谋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之所盼,方是政之所向。两会期间,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两会,这些民生问题已发送》系列报道,会下走访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讨民生关切。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今年群众有哪些新期盼?面对大家关切的热点问题,代表们又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过去的几年里,我深深感受到数据给我带来的便利,但是我非常担心数据泄露之后的风险问题。”两会前夕的采访中,市民郑施喆提出了这一问题。当数字化与智慧化不断推进,数据日益成为生产与生活中的重要元素,数据安全不仅是郑施喆一个人的关切,也是更多个体、企业、公共管理与服务机构共同的话题。

(↓点击图片可翻转↓)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非常重要的一项议程就是审议《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据悉,在数字化法规体系中,公共数据条例具有基础性和纲领性的地位和作用。

  “公共数据不仅仅涉及公共管理与服务机构,也涉及个体与企业。公共数据条例对浙江的公共数据管理,保护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数据方面的合法权益都意义重大。”过去几年,省人大代表范柏乃一直关注着数据领域的公共政策问题,在草案的制定过程中,也曾多次参与探讨,“条例强调了谁收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这对公共数据安全来说是落实了主体责任。”

  近年来,国家层面连续出台一系列关于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包括《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浙江作为数字强省,也在不断推进数字方面的立法。范柏乃表示,数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数据采集、保存、加工、处理、使用、开放等众多环节。一方面,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用法律为数据安全筑牢基础。另一方面,有了相关法律之后,要重视有效落地,随着条例的实施,也要不断结合实际进行修订和完善。

  除了制定相关法律,范柏乃建议不断提升数据监管的技术,并对数据安全进行科学的分级评估,“当然,安全和发展也需要有机平衡,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发挥数据的价值,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面对大家关切的热点问题,代表们又带来了哪些建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