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如何照顾养老的个性化需求?省政协委员建议分层分类提供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1-18 14:27:2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又是一年浙江两会时间,代表和委员们肩负使命与重托,共赴盛会,共谋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之所盼,方是政之所向。两会期间,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两会,这些民生问题已发送》系列报道,会下走访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讨民生关切。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养老,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政府民生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还被写入浙江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的清单之中。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需将养老“大文章”落笔到细处。“我希望社区多办老年食堂。对年纪特别大的老人,能把服务送上门就更好了。”在省两会前夕的采访中,87岁的老人朱阿其表达了自己的期望。老人的期望透露的正是如今这一群体面临的难题,如何细致照顾到老人的生活需求?在省政协委员驻地,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尚清。

(↓点击图片可翻转↓)

  “我们的养老服务体系一直在不断提升完善,许多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和老年人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尚清介绍,近年来,广大老年人就餐、医疗等需求被持续关注,从目前来看,这些服务仍然面临着覆盖范围与供应精准度的问题。普惠性养老服务可以照顾到多数群体,但无法兼顾到个体化需求。“我觉得我们下一步的方向是,如何使养老服务小型化、社区化、家庭化,从而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可以推广家庭照护床位或家庭医养床位,建成没有围墙的开放式服务,直接服务到家庭的养老体系。”

  服务如何更精准匹配老年人不同的需求?尚清建议养老服务要分层分类分阶段。尚清表示,不同阶段的老人需求不同,提供服务的内容也要相应有所差异。比如政府负责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的保障服务,对老年人的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需求,可由专业性的机构和组织提供人性化、改善型的服务,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以鼓励社会力量、公益组织上门行动。“将不同服务聚合在一起,形成一本养老服务菜单,让有需要的老人进行‘点单’服务。”尚清建议。

  事实上,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均绕不开费用问题。尚清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和全面覆盖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据介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浙江嘉兴等地已有开始实施,以个人、社会互助共济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护理和医疗护理。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养老,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政府民生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还被写入浙江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的清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