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乘亚运之风促全民健身 省人大代表为浙江"精气神"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2-01-20 10:55: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编者按:又是一年浙江两会时间,代表和委员们肩负使命与重托,共赴盛会,共谋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之所盼,方是政之所向。两会期间,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两会,这些民生问题已发送》系列报道,会下走访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讨民生关切。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今年,推进全民健身再次进入省政府重点工作之列。

  “我热爱运动,从2010年开始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练习滑旱冰,至今已经13年。”在省两会前夕围绕群众关切的问题调查中,体育爱好者骆陈法说出了他的期待,“我想趁亚运会召开之际,向有关部门提些建议,希望给体育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健身空间和场所。比如是不是可以通过错时方式,提供更多的室内、外公共空间,让全民更好地参与体育锻炼。”

(↓点击图片可翻转↓)

  其实,在去年,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设已经被列为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据悉,去年以来,群众的健身圈已经实现了一次提档升级。新增百姓健身房600个、新建绿道1296.3公里、新增体育公园55个、新增足球场55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10个,新增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20个……一连串超过100%完成目标的数字,是市民健身运动得以更便利开展的佐证。

  面向2022年,乘亚运之风,全民健身如何更好发展?作为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省人大代表陈盆滨在参会期间仍然坚持训练与健身。1月19日晚9点,刚刚跑完步的陈盆滨向浙江在线记者细细讲述了他的思考与建议。

  “建议新建小区可以将运动、健身设施作为住宅项目配套考虑在内,比如可以避开车流,环绕小区设置健身跑道或绿道,为大家提供家门口的健身场地。”陈盆滨表示,对于市民所说的错时开放公共场所的想法,部分学校等公共机构的大型体育场馆,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确实可以在空档时间,比如夜间向市民开放,但要注意做好场所管理,也要确保场所原本使用者的优先权益。

  除了体育设施等硬件的量增,陈盆滨特地强调了“软件”方面的重要性,“科学运动是很重要的,建议一些健身器材增加以后,同步配套相关的标识或讲解,让大家掌握更多的体育技能或者健身知识。这几年来,我也一直在建议推进体教融合,专业运动者可以研究形成一些运动的课程,并进一步对体育老师进行培训。在体育老师的引导下,从孩子开始做起,从校园做起,逐渐让大家都形成科学运动的观念和习惯。”

  “在亚运的契机下,我们要进一步推动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更好彰显浙江的精气神。”陈盆滨呼吁。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