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进一步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省人大代表建议残障人士参与验收

发布时间: 2022-01-20 11:03: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编者按:又是一年浙江两会时间,代表和委员们肩负使命与重托,共赴盛会,共谋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之所盼,方是政之所向。两会期间,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两会,这些民生问题已发送》系列报道,会下走访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讨民生关切。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你是否留意过路边坡道的倾斜角度?你是否留意过盲道也区分条形引导砖和带有圆点的提示砖……对于残障人士,出行的便利仰赖于“细节”的极致。

  在省两会期间关于民生问题的调研采访中,视障人士黄燕对浙江在线记者诉说了她对细节的期待,“对于健全人来说,有些细微差异是无关紧要的,但对我们来说,这就会导致很大的不便利。希望无论是设计方还是施工方,可以更设身处地了解我们的需求,在很多标准的落地执行时,能更细致。”

  对民生细节的关照不仅是市民群众所想,也是代表们建言献策所向。今年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杨云飞继续积极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声。

(↓点击图片可翻转↓)

  “作为一名残疾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无障碍设施的改善。”杨云飞说伴随亚运会、亚残运会的筹备,已经感受到了城市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很多的改变,“自2020年开始实施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们不仅看到数千个点位的无障碍具体问题的解决,还看到许多部门在共同参与制定标准、优化服务,比如杭州地铁集团制定地铁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卫健部门着手制定医疗无障碍就医导则,残联携手社会组织推出在线远程手语翻译系统……”

  对于黄燕所提及的标准规范落地的问题,杨云飞提及了一个有益实践——残障人士参与验收。通过在交付验收环节纳入残障人士的切身体验,让无障碍设施能更好得符合标准,满足期待。

  杨云飞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非常系统的问题,建议加强无障碍行业标准、产品标准和地方标准制定,并且按照标准和规范来推进,防止无效建设和反复建设。“伴随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的推进,城市面貌、城市品位、人民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希望这样的变化是长效、可持续的。建议建立长效机制固化亚运红利,在城市无障碍环境的改善方面,希望在三年行动计划之后,在后亚运时代,也有强有力的推进。”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