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先行试点!3年后浙江将实现重点区域气象监测基本无盲区
2022年01月26日 19: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袁超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袁超)今天,2022年浙江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浙江将启动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和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全国先行试点工作。

  据悉,通过3年先行试点,浙江将实现全省重点区域气象监测基本无盲区,强天气预报预警颗粒度细化到乡镇(街道),突发强天气有效预警提前量、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科技创新活力走在全国前列,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水平和气象社会治理数字化能力进一步提升。

  试点方案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立体化、多源化气象协同综合观测体系,建立网格化、数字化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健全数字化、协同化气象防灾减灾和社会管理机制,实施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气象+”行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气象+”行动、绿色发展“气象+”行动、蓝色发展“气象+”行动、商贸物流和交通旅游“气象+”行动五大服务保障行动,提高气象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此前,浙江省政府已于2021年11月向中国气象局报送该试点工作申请,中国气象局于12月批复同意。中国气象局表示,浙江是经济发达、人口较多的省份,也是气象灾害多发重发区、气候资源丰富区、气候变化影响敏感区,在浙江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和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先行试点,对服务保障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气象;监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