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的绽放之路①#哭了多少次,就坚持下去多少次…浙江女足姑娘讲述逐梦故事

2022-02-15 08:49:04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陈雷

  编者按:拥抱亚运之年,走进运动者的人生故事。夺得亚洲杯冠军后,鲜花、赞美与欢呼像潮水般向中国女足奔涌而来。在这条竞技路上,逐梦足球的女孩还有许许多多。近日,浙江在线走进位于杭州桐庐的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真实感受了女足姑娘们对这项运动热烈的爱,也真切体会了铿锵玫瑰绽放之路上,她们的付出与努力,压力与迷茫,荣耀与成长。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记者 翁宇君 陈雷)奔跑起来,准确抢断,大脚解围……2月中旬,在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浙江女足成年队中后卫贾珺婷正在训练。自右膝受伤后,这是她第一次恢复对抗训练。

  期待?害怕?她分不清此时的心情。

  手术已经过去344天,距离一年的恢复期还有些时日,教练和队医此前只让贾珺婷参与基础的热身及力量型训练,但她的眼睛早就热了,心里也迫切万分。“今天,教练终于问我‘你不是一直想打对抗,打么’,我说,没问题。”

  一场对抗训练下来,一切顺利。贾珺婷松了一口气,之前一次次的担心和忧虑仿佛初步有了个答案,“我想继续踢职业,一直往上踢。”她说。

  “往上”是不少队员们职业期待的缩影——去更高级别的职业联赛,去国家队。而在这条去更高平台的道路上,伤病似乎是他们无可避免的沿路荆棘。

微信图片_20220211185515.jpg

训练中 图片由贾珺婷提供

  “备战全运会4年,赛前我的膝盖却伤了”

  和许多队员一样,小学时,贾珺婷就开启了她与足球的缘分。2016年,12岁的贾珺婷在哥哥的影响下从四川来到浙江踢球,当时哥哥效力于浙江绿城,父母也期待着她能在足球上有所收获。贾珺婷个头高、力量强,最初在杭州女子足球队青年组训练。几个月后,贾珺婷进入省队,正式开启了她的足球生涯。

  “最初更多是爸妈的想法,他们觉得我适合。踢了一年之后,自己开始有了那种自己想踢的欲望。”贾珺婷说,心定下来之后,她开始有了努力的目标。

  竞技运动需要时间的酝酿,盼的是大型体育赛事的机遇。对贾珺婷来说,2021年的全运会将是她未来几年最重要的一次重要赛事。

  转眼4年,全运会终于近在眼前。2021年2月,紧张的冬训正在进行,意外却不经意地到来了。

  “我记得那天训练完拉伸的时候,膝盖一瞬间就卡住了,伸不直。”贾珺婷回忆,“2019年参加中国国家少年足球队集训的时候,确实是被踢到过膝盖,但当时因为没有明显异样,也没有进行核磁等更细致的检查,之后陆续有一些小的膝盖伤,但是都可以坚持。运动员小伤小痛在所难免,就是没想到自己会遇到这么严重的情况……”

  右膝盖前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破裂——全运会失之交臂,这次的受伤无疑影响重大。

  “手术后2周,康复期训练就开启了”

  “对女足队员来说,膝关节和踝关节的伤损是最容易出现的,尤其是前交叉,这是膝盖关节缝里一条很细的韧带,但是它非常重要,管着制动,你跑起来急停的瞬间或者变向,都是会用到这条韧带的。”队医常一博说。

  韧带,仿佛运动员职业生涯的生命线,手术治疗是贾珺婷继续踢职业赛事的唯一选择。

  3月2日,贾珺婷记得很清楚,早上7时30分,她被推进手术室接受前交叉重建和半月板缝合手术。“我的半月板破得比较厉害,医生说平常半月板手术一般也就缝2针,我缝了4针,再破一点的话半月板就要摘掉了。”

微信图片_20220211185718.jpg

手术后 图片由贾珺婷提供

  “我还能继续踢球么?”手术后,这样的想法不时萦绕在贾珺婷脑海。

  一边担心,一边恢复。手术后两三周,贾珺婷就开始了恢复训练。“在杭州的一个康复中心里,一开始是力量的一些训练。”贾珺婷说,疼!但是都熬着,就为了康复好,快点回赛场。

  “术后一般都会比较经历一个比较痛苦的阶段,尤其是恢复期,很多人都疼得哇哇哭。因为一开始长时间的固定会导致肌肉和韧带的黏连,所以要慢慢压腿曲腿,让韧带能恢复正常人的弯曲度。”提起伤病的恢复,队医常一博十分心疼。

  “哭了多少次,就坚持下去多少次”

  去年7月,在经历长达4个月的康复之后,贾珺婷归队。但归队后,伤病的磨人似乎真正显现了出来。

  “因为她一次性做了两个手术,康复期怎么的也得一年。所以虽然归队了,但是也需要一个过程。往往训练量一上去,就容易出现组织水肿。一水肿,她就急得直哭。”康复期里,队员的难与急,队医常一博都看在眼里,“这样的膝盖水肿反反复复,后面半年里起码出现了10次,有时候看她流眼泪也是心疼,但是伤病康复必须要熬过这样一个阶段。”

  伤病——似乎是运动员职业生涯里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年复一年训练中,伤病话题就像一颗被磨平的鹅卵石,被忽略在竞技体育的河底,但伤病真正落在一个运动员身上时,手术的疼痛,对职业生涯的忧虑都让这颗圆润的鹅卵石化成了刺和棱角,让运动员充满了不安与焦虑。

  在队友们全力以赴中,反反复复肿胀的膝盖,自己落后的训练进度如刺在背。“就是很挫败,心里就想为什么我每次练一段时间就出现这个问题,练一段就又出现这个问题,老是顶不上去这股劲。”贾珺婷说。

  “不过虽然反复了这么多次,也哭,但是一直也是坚持着,伤病确实对运动员的身体和心态都是考验。”说话的间隙,常一博不忘望着姑娘们的训练状态。而不远处,随着教练的吹哨声,一天的训练暂时告一段落。女足姑娘们小小的欢呼,让这片原本安静的基地,在冬日里突然可爱起来。“虽然错过了全运会,不过总还有机会的……”贾珺婷习惯性地瞟了眼自己的膝盖,默默缓了一口气,和队友们说说笑笑地走了,而明天训练依旧继续……

微信图片_20220211190142.jpg

训练结束前主教练总结 翁宇君 摄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