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的绽放之路②#踢球的女孩是怎样的?也会怕洗衣服、怕挂科、怕晒黑

2022-02-16 09:01:29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翁宇君

  编者按:拥抱亚运之年,走进运动者的人生故事。夺得亚洲杯冠军后,鲜花、赞美与欢呼像潮水般向中国女足奔涌而来。在这条竞技路上,逐梦足球的女孩还有许许多多。近日,浙江在线走进位于杭州桐庐的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真实感受了女足姑娘们对这项运动热烈的爱,也真切体会了铿锵玫瑰绽放之路上,她们的付出与努力,压力与迷茫,荣耀与成长。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陈雷 翁宇君)时间倒回到2月6日晚,女足亚洲杯的决赛现场,中国女足逆风翻盘,3:2逆转韩国女足夺冠,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令无数人热泪盈眶的夜晚,位于杭州桐庐的浙江杭州女足训练基地,吴慈英和队友们同样热血沸腾。从地方走进国家队,站在更高一级的赛场奋力一搏,对这支省女足职业队里成员来说,屏幕里那些怒放的铿锵玫瑰,是她们所有人的目标。

  女足的夺冠让她们有了更多被关注的机会,在漫长的、不被关注的时间里,踢球的女孩是什么样的?除却球场上的一身刚强,她们爱看剧,会研究护肤,空闲约着逛街玩剧本杀,晚上一起复习考教资……她们的生活像是简单的两面,一面是排满了日复一日训练的黑白,另一面则是涂满同年龄段女孩可爱与好奇的彩色。

3.jpg

女足姑娘们的日常训练

  夏天下午3点顶着烈日踢球

  球场下是几千米的跑步训练

  2月10日下午3点,坐落于杭州桐庐城南街道金中路18号的绿茵场上,熟悉的口哨声响起。热身、颠球、传球、带球跑……在温度为个位数的杭州冬天里,几十个身影奔跑在绿茵场上。

  这片被口哨和呐喊环绕的场地,驻扎着浙江省内唯一一支职业女子足球俱乐部。场上一身运动服外搭黑色羽绒马甲的姑娘们,正是省女足职业队的成员。在这支平均年龄为21岁的队伍里,97年的吴慈英和00年的邵诗雨效力其中。

  姑娘们入行的原因大同小异,小学五六年级时被教练选中,从此进入市队重复一边上课一边训练的生活。对踢球的女孩们而言,从十岁出头懵懂做出选择的那一刻,就意味绿茵场将承包她们大部分的青春记忆。

  吴慈英清楚记得那时的日程:每天早上先坐车去学校上课至下午3点,再回来换衣服训练,大汗淋漓的训练后是紧接而至的晚自习。在赛场摸爬10来年的邵诗雨回忆那时的生活是,“踢球之后根本没有假期,学生平常有暑假寒假,我们这些假期全在训练。”

  从市队被选拔到省队再进入省队职业队,两位姑娘走向了更大的赛场,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轻描淡写的训练二字,在她们这里有了具体概念:防守、进攻、技战术、体能……对她们而言,最痛苦的莫过于体能训练。“在球场上打完对抗,最累的时候还要去跑步,一跑就是几千米。”邵诗雨记得,当时夏天特别热,太阳一晒感觉整个人都要虚脱了,但脚步还得继续。

  “女足的训练几乎风雨无阻。”队医常一博补充,很多个下午3点,球员们顶着炙热的太阳挥汗如雨,但这一切无解,因为很多比赛都在3点,比赛不会因为你的状态改时间。

  流程式的生活,记录着她们专业能力的一步步提升。

  跨越绿茵场上的碰撞与对抗

  她们要面对的还有生理期

  选择竞技赛场,很少有人能绕开受伤这个词。对足球运动员而言,脚腕和膝盖的伤痛更是家常便饭。严重的一次,吴慈英直接做了半月板摘除手术。那是一次日常训练,吴慈英往前插时被对方一个铲球,腿当即定在了原地。“当时就是腿打软,动不了,痛到根本没办法喊出来。”抬进医院一查,半月板碎裂。

  吴慈英直接做了半月板摘除手术。回顾起来,痛苦的不是手术当时,而是之后漫长的恢复期。“踢球受伤在所难免,因为你需要对抗,你不对抗这个球没法踢了。”在半年的回队修复期里,吴慈英记忆最深的不是压腿带来的痛感,而是那种“看大家上场,自己想上却不能上的无力感”。“很煎熬,你看她们在那踢自己却不能上,又要为之后能不能参赛担心。”这样的煎熬结束于恢复不久后的省运会中,吴慈英和团队拿下了冠军,“那一刻觉得一切都值得”。

1.jpg

向记者展示技能的吴慈英

  更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和寻常伤痛的对抗之外,女足球员额外要面对的还有生理期。风雨无阻的训练提升了专业能力,但下着小雨也要在户外咬牙坚持的经历让生理期成为她们每月要渡的“劫”。

  “疼是真的疼,尤其经期前两天,但只能忍着,你不能老请假吧。”吴慈英不想成为特殊的那一个。疼痛之外,紊乱的时间也让女孩们十分担心。“经期常常时间不定,提早很多或者晚很长时间,有时候我妈就想带我去医院去调理一下身体。”邵诗雨说。

  习惯了不期而至的“疼痛”,习惯了在比赛前吃止疼药,迈过生理期的“劫”,她们才有资格站在赛场去演绎另一场精彩对抗。

  集体生活里的“铿锵玫瑰”

  忙着护肤、上网课、考教资

  外界眼里的铿锵玫瑰,生活里也只是一群20来岁、爱哭爱笑的小姑娘。比赛之外,她们也会因生活里的酸甜苦辣而变化着喜怒哀乐。

  剪着一头利落短发、将比赛看得比伤痛还重的吴慈英,会因洗衣服而烦恼,“刚入队时就是哭!那时候要自己洗衣服,上面的泡沫怎么洗都洗不掉,一边哭一边洗的。”

  挑染了一头粉发、人群中十分显眼的邵诗雨,在夏天太阳烤、冬日冷风吹的训练日常里,不管晴天阴天,每天出门必涂防晒隔离。“我感觉我们风吹日晒的,看上去就比其他女孩子稍微老一点,不管怎样得涂防晒吧。”她说自己一有空也会去“做脸”保养皮肤,“不然真的没法看”。

2.jpg

绿茵场上的邵诗雨

  严密的训练下,夜晚和假期是姑娘们难得的放松时间。呼吸着自由的风,她们也会选择干点喜欢的事。刷电视剧,看电影,约烧烤,涮火锅,周末相约出去玩一场剧本杀,小长假出去旅游散散心。“你们想吃的她们也想吃。”球队的领队直言。

  愉快的时光里,她们面临着同龄人该有的烦恼。吴慈英和邵诗雨目前都是大学就读,球场之外,学校是她们的另一赛场。等到密集的赛程告一段落,两人会回到学校集中授课。“年轻人真的太难了,还要想着考试修学分,要怎么不挂科。”邵诗雨长叹一口气。

  最近这段时间,队里的姑娘们开始忙碌着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大家退役后可能去当体育老师,这是必须要考的,”吴慈英说。进国家队是所有成员的希望,但许多人的最后落点,会在一本教师资格证上。

  对女足夺冠带来的热度,她们有着清醒的认知: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再次被遗忘。“女足的关注度毕竟没有那么高,”吴慈英笑着说。当下,女足仍然是一块受众面较窄的领域,但对这群姑娘而言,无论受关注与否,在无人看见的日子里,她们跑着、转着、对抗着,在偌大的绿茵场上尽情挥洒着野心,目标不是遥远的鲜花与掌声,而是那团近在眼前、旋起又传送于无数脚尖的热爱。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