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5月21日 22:34: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浙江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肩负起使命,不断开拓创新,以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治学立言 肩负时代民族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谋深虑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迫切期待,彰显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规律的新思想新认识。”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说。

  浙江省政协文史编辑部总编辑杨帆表示:“不少人有一个误解:哲学社会科学不实用,或者离现实比较远。但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传承、总结、提炼民族人文精神,并且对团结人民、凝聚力量有着深远的引领和教化作用。回顾中国历史也可以发现,国家强盛的历史时期,往往既有繁荣的经济,也有丰富的思想。”

  多年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主持和参与了围绕“温州模式”开展的浙江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系统研究,并积极向国际经济学界介绍研究成果,产生了显著影响。

  史晋川指出,新的历史时期,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规模制度变迁和迅速的经济发展,为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了非常丰富和鲜活的现实素材。作为经济理论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本土,深入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践,争取出新的理论创新成果。”

  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陈改玲教授也指出,世界哲学社会科学应该要有中国的话语权和声音,中国的学术研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要实现与当下现实的对话。

  求真务实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近年来,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陈野积极从事农村文化礼堂和乡村文化治理研究,经常前往村庄调研蹲点,参与乡村社会的新文化建设,从中接触到大量鲜活、生动的故事。

  “广大群众基于自己的村庄传统、日常生活和价值追求而做出的创新实践,体现了他们的真实需求,构成了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时代文化发展的真实场景,蕴含着丰富的、取之不竭的学术研究资源和思想源泉,是我们开展文化研究的基石。”陈野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走出书斋,直面社会,参与实践,从真实的当代中国社会变革中发现学术研究的真问题,寻找真资源,做真实的学问,以积极有为的、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到时代的发展中去,既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自我砥砺学术研究品质和成果价值的必由之路。”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掌握了一定的原理,对于整个社会变动更为敏锐,所以应该结合其改革的实践和自身专业能力,解读社会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使中国社会在转型过程中减少阵痛,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侃教授说。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也认为,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也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面对当前发展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学术界更需要提供新的思想和方法,指导浙江的发展实践。

  融会贯通 坚持创新开拓精神

  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创新的伟大力量无数次改写了历史,也无疑是当今中国发展的强劲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

  长期从事社会学研究工作的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告诉记者,在今天的中国发展实践中,出现了大量传统经典理论所无法解释的问题,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应该树立新型的问题意识,直面中国社会的发展,诘问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改变当前部分领域“理论滞后于实践”的现实。

  杨建华说,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该避免学术研究的功利性,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避免急功近利,潜心研究一些对民族崛起、社会发展、国家进步有重大影响的现实性普遍性问题。与此同时,推进创新还需要强化学术研究的科学规范与公正评价,树立科学、客观、公正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精神。

  王侃则指出,应该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中发挥聪明才智,从事务性的工作中得到解放,更加能够专注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

       “与传统学科研究相比,文化研究等新兴学科、实践性研究成果,可能在理论范式、行文表述等方面会有不同之处。”陈野认为,应该鼓励学者用平实晓畅的语言分析论证、阐述观点,发表具有原创价值的成果,既要尊重、吸取前人成果,也要切忌机械套用、以引经据典为学问要义的做法。

  专题:浙江学习贯彻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哲学社会科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2828758136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