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以改善环境质量核心 浙江致力打造环境秩序最优省份”系列报道①
守护浙江的蓝天白云 杭钢集团选择关停谋转型
2016年07月25日 22:1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陈中志
【摘要】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恰逢杭州承办G20峰会,浙江正全力以赴改善环境质量。通过不懈努力,力争成为国内城市钢厂关停实施转型升级的样板、省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杭州北部城区发展新亮点。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恰逢杭州承办G20峰会,浙江正全力以赴改善环境质量。从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再到开展“全省百日环保执法”行动,浙江已从天上到地下布下了一张绿色之网,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即日起,本网将推出《以改善环境质量核心 浙江致力打造环境秩序最优省份》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7月25日讯(记者 陈中志 通讯员 邵甜)“高炉雄立向天傲,铁水奔流显本色。手舞焊枪熔岁月,弧光四射映青春。转型升级到眼前,含泪举刀割壁炉。火花飞溅今夜别,明天精彩从零始。”这是杭钢炼铁厂员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范里洪在之前开炉放开残铁时见景生情发出的由衷感慨。

  随着杭州市城市布局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6月15日14点30分,工作了超过半个世纪的杭钢集团炼铁厂老一号高炉烟囱及值班室爆破成功。许多对杭钢饱含深情的杭州市民来到爆破现场,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虽然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了,但杭钢创业精神还在。今天,杭钢集团副总经理李凯向媒体记者透露了杭钢今后的发展规划。他说,杭钢正在组建以水务为核心的浙江环保集团,愿当国家和浙江省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五水共治”的先行者、环保产业的领航者。

  已经关停掉的杭钢炼铁厂生产车间

  为了浙江的蓝天白云 杭钢选择关停

  杭州7月下旬的天气跟“火炉”一样热,但比不了杭钢人炼钢时的热度,比不了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的热泪,也比不了杭钢人众志成城的创业精神。

  杭钢集团作为一家以钢铁为主业的省属国有企业,创建于1957年,关停于2015年年底。因杭州城市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2015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作出关停杭钢集团半山钢铁基地生产线的决定。

  2015年5月份杭钢关停了3号高炉,10月份关停了1号高炉、3#烧结机、一热电、棒材线,11月份关停了矿微粉生产线,并在2015年底全面关停了所有生产设施。实现在整个关停过程中废气、废水均达标排放,未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故。

  杭钢集团副总经理李凯表示,“由于杭州是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杭钢从建厂几十万吨,发展到40万吨,一直没有做大发展,杭钢较早顾及了非钢产业的谋划,所以我们去年关停的时候,包括后面3年,我们钢铁只占杭钢集团的20%,80%是非钢产业。”

  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对于改善区域性环境贡献明显,以2014年生产正常的情况为例(环统数据),全年SO2、NOX、烟(粉)尘、COD和氨氮等排放量分别为6205吨、4547吨、25844吨、41.9吨和2.6吨,半山钢铁基地的关停意味着大量污染物消减排放。(2015年全年SO2、NOX、烟(粉)尘、COD和氨氮等排放量分别为4793吨、4041吨、18690吨、27.6吨和2.6吨。)

  截至2015年底,杭钢集团总资产为601.91亿元,净资产为172.97亿元。目前,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37家,其中杭钢股份为上市公司。

  杭钢的新未来 愿当“环保守护人”

  2015年底,杭钢集团拥有近3万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其中在职职工1.8万人,涉及关联人员10万人,很多职工两、三代人都在企业。

  留在杭钢炼铁厂一号高炉主控室内高温工、普通工人的工作服

  杭钢关停了生产基地,但并没有阻断杭钢人的创业精神。为充分发挥杭钢集团产业基础、人才技术、资金实力、融资平台、土地资源以及国企品牌、社会影响力等优势。杭钢集团今后将重点围绕以污水处理为重点的“五水共治”,以控烟气为重点的“五气合治”,以清淤土、治渣土为重点的“五土整治”,拓展水处理技术、水处理运营管理、环保装备制造、大气污染治理、固废处理等业务,努力构建“1+3+N”节能环保产业格局,并适时组建以水务为核心的浙江环保集团,勇当国家和浙江省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五水共治”的先行者、环保产业的领航者。

  杭钢炼铁厂党委书记周中华在介绍杭钢关停时的场景

  杭钢集团将以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为途径,积极培育以大健康为主题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健康服务业和大数据信息与应用产业,组建浙江智能健康集团公司,设立健康产业基金、健康产业学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等平台。

  另外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接轨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杭钢集团在1700多亩土地上保留老厂房,结合工业遗存和文化元素,通过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大企业和专家团队等途径,将半山基地建设成为创新型特色基地。通过不懈努力,力争成为国内城市钢厂关停实施转型升级的样板、省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杭州北部城区发展新亮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杭钢;G20;环境;环保;转型升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