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宗庆后:B20峰会提高浙商知名度 将让世界更加了解浙企

2016年08月29日 19:52:12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杨朝波 周莎莎 阮西内 姚群 编辑:王艺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浙江在线推出B20“浙商风云”系列特别报道,聚焦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浙商。

移动端banner

47929571971192297.jpg


  9月初,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将在杭州参加B20峰会,这是他继2011年受邀参加在法国戛纳举办的B20峰会后,再次参与该会议。


  五年弹指一挥间,这场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即将在家门口召开,被分在“B20就业工作组”的宗庆后既开心又兴奋:“这是一个让世界了解杭州的机会,也是浙江企业和全世界企业交流合作的机会。”


  B20将让世界更加了解浙企

  宗庆后和B20峰会可谓缘分颇深。


  早在2011年,他就曾受邀参加过在法国戛纳举行的B20峰会。当时,他参与了“贸易投资组”的讨论并作书面发言,并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任土耳其总理)进行了现场交流


  针对本次B20峰会,截至目前,娃哈哈集团已经参加了在美国、法国等多次议题组的讨论会,审议就业组提出的议题并甄选出最终提交峰会的主要倡议。


  再过几天,B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宗庆后直言感觉十分兴奋:“G20和B20即将在杭州召开,这对提升杭州的知名度很有帮助。峰会给全世界和杭州的企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交流合作机会,同时也将提高浙商的知名度,让世界更加了解浙企。”


  同时,他也表示,本次峰会还是个招商引资的好时机:“杭州作为东道主,本地企业有了更多机会接触世界级的企业家。另外,政府可以宣传杭州的环境和实力,争取多吸引大企业进入。”

  娃哈哈提供员工就业杭州样本

  今年B20峰会共设6个组别,宗庆后参与的组别为“就业工作组”。


  他向记者透露了这背后的故事。B20的6个组别分别由不同部门在组织协调,其中就业工作组的组织方为中国企业家协会,他们在很早之前就邀请了宗庆后加入该组。“后来,‘贸易投资工作组’也邀请我参加,但与会者不能参加两个组别,我只能婉拒了。”宗庆后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娃哈哈已经在国内建立了80多个生产基地,集团员工达到3万多人。谈及就业问题,他认为娃哈哈为就业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样本:“现在就业比较困难,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女职工,因为女性要结婚生小孩,很多企业觉得很麻烦。但是我们从来不歧视女员工,并给女性就业者同等的机会。同时,我们还解决了很多经销商、批发商的就业问题,由于我们的生产原料涉及农业,因此我们还解决了一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


  在员工福利方面,娃哈哈早已实现全员持股,对解决住房、子女上学等问题也有针对性方案。宗庆后坦言,让员工持股并成为企业的“老板”,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企业才能做更多事情。企业发展得好坏与否,最终还要靠全体员工努力。如果所有企业都提高员工收入,国内的内需就拉动起来了,经济发展也将更快。”

  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需因国施策

  近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却在逐渐放缓。


  如何缓解经济状况,宗庆后呼吁需振兴实体经济:“各个国家应鼓励发展实体经济、解决老百姓就业问题,只有解决了老百姓安居乐业的问题,世界才会和谐起来,才会稳定发展。”


  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宗庆后则认为除了提高劳动者技能外,还应该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采取不一样的措施:“比如,在非洲,应把培养劳动者技能当做重点;在欧洲,应根据劳动量的多少来区分收入差异。


  至于国内就业问题,宗庆后认为,关键是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高其消费能力。收入水平的提升,势必会拉动内需,从而进一步拉动经济迅速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