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专访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童夫尧:期待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落地

2016年08月30日 22:32:58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胡昕然 编辑:胡芸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需要工商领袖领航,期待中国智慧闪光。

移动端banner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编辑/胡芸)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今年贸易投资工作组提出的政策建议要比以往更强调实践性和影响力,争取将各项议题向新的高度推进,共同为加强世界贸易投资而努力”。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在会议召开前,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联想.JPG

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童夫尧。

  期待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落地


  “B20峰会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让全球企业家们聚到一起,探讨世界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它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童夫尧表示,在这个平台上,让世界更加了解来自中国的国际化企业,与更多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并购是联想进行国际投资的重要举措之一。”童夫尧结合联想的发展现状,向记者分享了如何加速、健全世界贸易投资的“中国智慧”。童夫尧说:“目前,联想年营收达到450亿美元,其中70%营收来自海外,已经在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中国北京、美国罗利、日本横滨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过去十年,联想在美国投资累计超过70亿美元,每年在那里采购价值15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雇佣了5000多名本土员工,并且在美国本土进行部分生产制造。”


  今年B20围绕G20峰会主题与议题,就“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方面提出20项政策建议。 


  童夫尧表示,今年贸易投资工作组提出的政策建议比以往更强调实践性和影响力。贸易便利化及反贸易保护仍然是备受关注的传统议题,工作组建议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在2016前签署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并承诺尽快实施,G20成员国应在其中发挥牵头作用。


  “预计当TFA在109个WTO成员国完成签署并落实,将推动全球出口额攀升7500亿美元以上。”童夫尧说。


  创新求变 蓄势待发等风来

  “如果全球投资政策环境有所改善,我们相信企业将会使得一部分闲置资金得到更好地利用。”童夫尧表示。因此,B20贸易投资工作组建议G20应致力于营造更好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为投资提供便利和适当的保护。


  “我们十分希望通过多边努力强化全球范围内的合作,通力协作制定投资政策。”童夫尧认为,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将对改进全球投资政策环境形成长期影响。尤其是针对发展中的国家,可以提高投资便利度,加强对投资项目的保障都能一定程度地减轻企业的负担,比如减少资本成本、降低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避免贪腐行为等等。同时,还有助于增加外商的直接投资量、拓展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覆盖面(特别是能促使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市场)。


  此外,今年中国呼吁G20致力于激活全球经济增长,挖掘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为此,G20将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有效推动G20成员的结构性改革。


  对此,童夫尧认为,敢于创新、坚持求变是企业应该具备的重要特质。他表示,在大胆进行创新、求变的同时,还应该脚踏实地做好业务,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综合实力,包括了产品、业务模式、信誉、文化、创新等等,在风口到来之前炼好翅膀,等到风来了才能够展翅高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