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工商界大咖热议习近平B20主旨演讲:创新造就活力、合作实现共赢
2016年09月03日 23:56: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作为G20杭州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于9月3日下午先期开幕,全球800多名工商界精英齐聚杭州,共话世界经济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围绕全球治理这一核心提出“创新”与“合作”两大议题。会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工商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创新驱动”、“联动包容”等词不时从他们口中蹦出,他们对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充满了期待。

  00300250455_8a0ece97.jpg

作为B20峰会主会场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 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黄云灵 南希 编辑/汪江军)作为G20杭州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于9月3日下午先期开幕,全球800多名工商界精英齐聚杭州,共话世界经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围绕全球治理这一核心提出“创新”与“合作”两大议题。会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工商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创新驱动”、“联动包容”等词不时从他们口中蹦出,他们对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充满了期待。

00300661681_8d533cd7.png

B20会场外围街景(图片来源新华网)

  “创新驱动”造就中国发展活力基因

  习近平指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迫切的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但唯有充分发挥创新激励的乘数效应,才能真正让世界经济恢复动能。而未来,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在创新型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习主席提到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科技的运用。”在听完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用“充满信心”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井贤栋说:“习主席的讲话给全球经济复苏开出了治本的药方,指明了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的趋势。我认为,中国企业理应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2月,浙江“十三五”规划出台,创新驱动被列为首位战略。今年上半年,浙江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第6位,企业创新能力居第2位,知识产权和专利综合实力均居第4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作为浙江创新型科技企业代表之一的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公司,近一年来的研发投入已超过17亿元,销售收入突破百亿,连续5年保持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第一位。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公司董事长陈宗年表示,要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必要持续地创新,持续地改革。

  “习主席讲到‘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技术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对传统生产方式的改变,以海康威视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企业迎来了数字技术的历史性机遇,这对我们是很好的鼓励。”陈宗年说,目前杭州乃至浙江都在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大力发展智能化、智慧城市建设,是真正参与践行“创新驱动”,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是回国创业的“海归”,他深受鼓舞:“习主席的话特别亲切,体现了大国风范,非常自信。杭州这些年发展很快,我在杭州创业十多年,感同身受。创新驱动发展,应当成为一种共识。这些年做中国的创新药,一开始就打下了科技创新的烙印,也有所突破,下一步将更加坚定这一理念,这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由此可见,创新已根植于每个浙江人血脉深处,更成为浙江新时期发展的主旋律。

4909569DCD9C88802F75792ABEC4FF9B_副本.jpg

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公司董事长陈宗年

  “合作共赢”助推全球经济百花争鸣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G20杭州峰会,合作、共赢已成为影响世界的中国声音。

  开幕式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直言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有信心。“习主席谈到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7%,这不仅彰显了中国的自信,也体现了大国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应有的责任感。说明中国不光是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考虑全球经济的利益,只有通过联动和包容,全球才能共享繁荣。”

  蔡冠深说,这种联动和包容还表现在中国对自由贸易的重视上。当前,个别国家及地区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对处于缓慢复苏阶段的全球经济十分不利。中国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呼吁增加自由贸易区,真正履行了大国职责。

  近年来,浙江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主动投身于国家对内对外开放大战略安排,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坚实的脚步向开放型经济强省目标迈进。仅2015年,浙江外贸进出口达到3474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767亿美元。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和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是前所未有的。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欧洲和日本的经济政策没有效果,中国的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GDP增长速度放缓,但是在2014至2016年的三年中,中国仍然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的1/3。中国经济总量中的的服务业占比超过50%,就业水平令人满意。”在他看来,中国主动拥抱世界经济,为的正是实现全球经济长期发展的目标,寻找共同发展的增长点。 

4014e83291400575b44b7e70ed168636.jpg

跨境电商已成为浙江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B20;工商界;热议;浙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