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国庆特别策划——之江弄潮(二)
浙江电商借力G20继续发力 “十三五”将建成国际电商中心
2016年10月01日 18:21: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的一句话,道破了浙江电子商务发展的玄机,让世界更加了解这个勇于创新的地方。

  编者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刚刚过去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这样向世界展示治理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的中国担当、中国智慧。

  向东是大海,钱塘自古与世界相连。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浙江一直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带着“敢为天下先”的胆气勇闯天涯,浙商的足迹遍布全球。在这里,诞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名言,优美的环境让山区经济随着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这里,点点鼠标就能连接世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后落地杭州、宁波;在这里,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发展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加入……在投身国家战略举措的积极行动中,浙江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构筑全方位“弄潮”新格局。

  国庆期间,浙江在线将陆续推出《之江弄潮》系列报道,从旅游、电商、生活、民生、创新、国际化等多个领域解读浙江的“弄潮”精神,彰显祖国繁荣。

空中俯瞰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浙江日报记者 钱璐斌/摄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王艺)“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的一句话,道破了浙江电子商务发展的玄机,让世界更加了解这个勇于创新的地方。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网络零售额达4066亿元,G20峰会之后,浙江电子商务发展更上一层楼。加拿大、俄罗斯“国家馆”直接开到了浙江人家门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新疆多个地州、市的商品网上直接买买买……后G20时代,更多电商贸易往来即将开展。

  “下一步,我们要把浙江打造成全球性电商中心,成为电商国际创新与标准引领区域。”面对未来,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卢成南信心满满地表示。

  加拿大、俄罗斯入驻天猫“国家馆”

  浙江跨境电商迎来地球村模式

9月3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并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共同开启“天猫国际——加拿大馆”。浙江日报记者 魏志阳/摄

  2015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商出口超40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6%,列全国第二位。除了阿里巴巴外,敦煌网、大龙网、网易考拉、京东全球购等电商龙头企业纷纷集聚浙江,全省跨境电商总体上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G20杭州峰会的举办,则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打开了更大的一扇门。

  峰会开幕前夕,加拿大“网红”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到访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将“枫叶国”的项目冰酒、鲜活龙虾、深海鱼油等“国宝”搬进了天猫“加拿大馆”。俄罗斯出口中心也与阿里巴巴共同启动了天猫“俄罗斯馆”,俄罗斯特有美食和商品也将源源不断直供中国消费者。至此,继阿里巴巴天猫国际5月宣布启动首个国家馆韩国馆之后,已有16个国家正式入驻。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号召发起的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被写入公报,以促进全球贸易增长,获得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与赞扬。

  作为eWTP的提出者更是践行者,近日,阿里巴巴启动了新丝绸之路活动,精选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13款特色商品和新疆14个地州、市的17款特色商品在聚划算平台开卖。

  梦想正在变成现实,浙江和世界的距离更近了,跨境电商迎来“地球村模式”,中国企业在全球治理和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的影响力亦逐渐加强。

  借助G20杭州峰会“东风”继续发力

  浙江电商十年开出靓丽花朵

9月2日,中外媒体走访杭州阿里巴巴和梦想小镇,零距离了解目前全国乃至世界互联网经济的领跑者及“互联网+”发展趋势下杭州产业孵化基地和成果。浙江日报记者 魏志阳/摄

  十年磨一剑。2006年,浙江省出台了首个省级层面的电商产业政策;2008年全省实施了“万家企业电子商务促进工程”;2013年以来,省政府专门提出“电商换市”战略部署,把电子商务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正开出靓丽花朵。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网络零售额4066亿元,同比增长35.4%;省内居民网络消费2183亿元,同比增长28.7%。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卢成南告诉记者:“今年全年,我们的网络零售额有望突破万亿,成为真正的万亿产业。”

  “下一步,我们要把浙江打造成全球性的电商中心,让这里聚集各类电商企业。同时,浙江也要发展创新电商应用模式,成为电商国际创新与标准引领区域。此外还将完善各种配套和体制机制,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卢成南说。

  近期将颁布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未来5年,浙江省将通过实施“1338”战略,建设成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官方资料显示,“1338”战略的核心任务为“把浙江建成高水平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提出做强三大领域(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完善三大要素保障(仓储物流、电商人才、体制机制),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共60项重点工程。电子商务在浙江,前途无限。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电子商务;电商;G20;阿里巴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16606165876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