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治水清淤 因地制宜
绍兴柯桥探索清淤固化一体化模式 解决淤泥出路难题
2016年10月09日 20:46: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绍兴柯桥在2014年开始建设淤泥固化中心,以市场化模式清淤。目前已建成齐贤、钱清、福全、马鞍4个淤泥固化中心,年处理淤泥能力330万方,在柯桥区范围内基本解决河道淤泥处置难题。

  【编者按】

  “五水共治”第三个年头,河湖库塘清污(淤)成为今年浙江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量11009万方,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清淤任务。

  在清淤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妥善处置淤泥,既是难点,也是重点。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省水利厅走访部分区县,了解各地在清淤、淤泥处理过程中的因地制宜的典型做法。

IMG_7560.JPG

淤泥被装车运到数公里外的排泥场或砖瓦厂,或是用于填埋工程。

  浙江在线绍兴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徐鹤群 编辑/沈正玺)轰鸣声中,淤泥经过沉淀进入固液分离机械,两小时后,已经成为泥饼的淤泥又被送到数公里外的排泥场或砖瓦厂,亦或用于填埋。

  “一进一出,淤泥体积减少70%,大大节省了堆放空间和处理成本。”移亚东参与并见证了绍兴柯桥实现淤泥资源化再利用的历程。他所在的湖北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揽了柯桥淤泥固化一体化处理项目。

  柯桥从2014年开始建设淤泥固化中心,以市场化模式清淤,目前已建成齐贤、钱清、福全、马鞍4个淤泥固化中心,年处理能力达到330万方,基本解决柯桥区内河道淤泥处置难题。

  据介绍,柯桥在清淤过程中有效引入社会资本9000万元,减少了区财政一次性投入。建设一个日处理3000多方淤泥的固化中心只需3个月,也能有效节省运营成本。

  截至2016年7月底,柯桥共对157条河道实施清淤,其中138条河道已完工,共完成清淤330.5万方,完成年度任务的110%。除了工作安排有序,淤泥固化处理也是促进清淤工作迅速推进的因素之一。

  在清淤过程中,淤泥通过泥浆管输进入固化中心的沉淀池,初步沉淀、分离出塑料、落叶等各种固体垃圾,然后再到调节池、均化池,在固化剂的作用下实现泥、水快速分离,随后进入机器完成脱水,形成泥饼。

  柯桥区水利水电局局长邱松定说,清淤固化一体化模式基本解决了河道清淤过程中存在的出路难、计量难、监管难等问题,既提高了清淤效率,又减少了二次污染。

  与此同时,柯桥区还从施工流程、计量标准、运行管理、资金结算四个方面入手,规范项目管理,大大提高平原河道清淤实施效率。当地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淤泥固化的各个流程都装有监控,打开办公室电脑或者手机,就能实时监测现场工作情况。

  按照规划,柯桥将进一步探索泥饼再利用技术,使已出产的泥饼广泛用于绿化和制砖,使淤泥得到资源化利用的同时释放堆放空间,实现利益最大化;此外,还将吸引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淤泥固化处置长效管理,吸收更多民间资本参与“五水共治”,为政府减负。

  相关阅读:

  浙江德清借助大数据精准清淤 臭污泥变成“香饽饽”

  8个月清淤11009万方 浙江提前完成年度清淤任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清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9748906619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