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紧急开展危险房屋拉网式排查 防范倒房事故发生
2016年10月11日 17: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林杰
【摘要】 浙江在线记者今天获悉,浙江省建设厅已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危险房屋安全防范和排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省将立即组织开展危险房屋安全防范和排查工作。

7388683_883439.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林杰 编辑/胡芸)今天上午,温州召开农房倒塌事故新闻发布会,公布事故初步分析结果:自建房年代久、地基不牢等造成。

  浙江在线记者今天获悉,浙江省建设厅已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危险房屋安全防范和排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省将立即组织开展危险房屋安全防范和排查工作。

  对危险房屋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

  专人定期巡查危房防范倒房事故发生

  根据《通知》,浙江各地将对辖区内集镇、农村、城中村等危险房屋迅速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房屋安全隐患,落实分类处置措施,尤其是对C、D级危险房屋要尽快采取修缮、加固、新建等方式加强治理改造。对已经列入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十三五”规划的,要进行重点排查核实,按照“三最”原则(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进行改造,对山边、水边的危险房屋要优先列入改造计划。

  《通知》要求,各地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或原已列入监控范围的各类危险房屋,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特别是台风多发季节雨水长期浸泡的危险房屋,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发现问题或出现危险变化的,应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和撤离。对已确定危房的,要严格落实专人定期巡查,实行动态化管理,密切关注风险变化,防范倒房事故发生。

  浙江还给此次大排查设定了重点,城市危险房屋排查重点是查漏补缺、一幢不漏,发现新情况及时更新方案预案和应对措施。农村危旧房屋防范和排查工作要做到边排查、边建档、边治理,实行“一房一档”、“一户一档”管理,建立街道、村居和业主联防监控机制。 

  全省城镇既有住宅740万套

  八九十年代老房子180万套

  据初步统计,全省城镇既有住宅房屋总数量约为21万幢、740万套,其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约有5万幢、180万套。

  浙江省建设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时期建造的房屋,一方面受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资金、技术、体制的限制,质量标准较低,基本上都是砖混结构,水泥预制多孔板占了很大比重。另一方面,这些房屋建成后,历经公房、房改、转让、装修等过程,房屋产权几经变化,责任界限难以厘清。再加上浙江省又是台风高发地区,每年台风登陆对这些房屋质量带来了很大影响,安全隐患日益突出。

  为此,浙江省从2014年便开始对危旧房、老旧房进行大力排查。截至2015年12月25日,浙江全省已累计排查城镇住宅房屋39.3万幢、8.2亿平方米,涉及住户665万户,其中查明存在安全隐患的丙类住宅房屋2.9万幢、23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排查;危险房屋;安全防范;住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