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4部文学选题入选浙江省扶持项目 网络文学首次入选
2016年10月11日 19:12: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浙江2016年度优秀文学作品扶持项目正式出炉,共有24部作品入选。《芈月传》作者蒋胜男的新作《萧燕燕》入选,成为首次入选扶持项目的网络文学选题。

QQ图片20161011164812.jpg

(插图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日前,浙江2016年度优秀文学作品扶持项目正式出炉。浙江在线记者从省作家协会了解到,今年入选的文学选题共有24部,为历年最多。其中《芈月传》作者蒋胜男的新作《萧燕燕》入选,成为首次入选扶持项目的网络文学选题。

  24部优秀选题入选扶持项目

  省作协工作人员介绍,为助推文学精品创作,浙江“优秀文学作品创作计划”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实施,每年举办一届。“2016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创作计划”的申报工作于2015年12月启动。

  省作协从全省各单位申报的作品中筛选出优秀作品,纳入省作协2016年度优秀文学作品扶持项目,其中的部分入选作品备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程。

  经过专家评审,今年有24部文学选题脱颖而出,入选了年度优秀文学作品扶持项目。这也是入选优秀文学作品扶持项目最多的一次。

  省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苏沧桑告诉记者,省文化部门和省作协将在资金、培训、作品研讨、出版等方面,对入选24部选题的作者给与扶持。

  省优秀文学作品项目申请有两个基本“门槛”:申报作品须是尚未公开发表、出版的作品集(部);创作年限不超过2年。作品还要充分挖掘利用浙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重点策划好传承优秀文化的浙江历史题材创作项目。

  网络文学选题得到肯定

  在今年的评选中,《甄嬛传》作者蒋胜男的新作《萧燕燕》以网络文学选题的身份入选,这是浙江网络文学选题首次入选该扶持项目。

  一名不愿具名的网络作家向记者透露,以前网络文学强调更新快和可读性强,在文学性和选题严谨性上是个“差生”。虽然此次只有一部网络文学选题入选,但是意义重大,这是对浙江网络文学近几年“井喷式”发展的肯定。

  据浙江网络作家协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介绍,浙江网络文学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举足轻重,综合实力能排进全国前三,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网文重镇”。浙江网络文学在强调可读性的同时,文学性和严谨性也在“水涨船高”。

  祝敏绮笔名“丢疯子”,从事历史题材和军事题材小说创作10余年,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在祝敏绮看来,网络文学已经告别了“众神时代”,开始向“金字塔结构”发展。

  “10年前,我刚写小说那会,网络文学刚兴起,读者对任何网络文学作品都保持着新鲜感,所以很容易‘造神’,而现在读者对网络文学作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要爬到‘金字塔’顶十分不易。”祝敏绮说。

  “我们针对网络文学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的评价体系,将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同等对待,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对网络作家进行资金扶持。”夏烈说,浙江对网络文学的重视,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文学;网络文学;芈月传;蒋胜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