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一老人被骗255万 电信诈骗中冒充公检法最多
2016年10月13日 18:39: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永拓
【摘要】 今年以来,杭州共受理通讯案件6005起,网络案件11629起,合计17634起,涉案金额3.8亿元。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占比在28.7%,是发案数量最大、案损最高的一类通讯网络诈骗。

QQ图片20161013174537.jpg

  警方将嫌疑人押解回杭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徐佳 赵百尧 编辑/汪江军)一个多月前,杭州的陈先生陆续接到冒充警察的骗子电话,一步步掉入电信诈骗陷阱,255万元积蓄被骗。这件事,让他伤心不已,导致抑郁症复发。

  接到报案后,杭州萧山区公安分局民警千里追击,终于将三个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警方今天通报了此案,希望市民以此为戒,了解电信诈骗套路,谨防上当。

  老套的电信诈骗 让身处外地的他慌神

  陈先生,67岁,祖籍山东,早年南下发展,退休之后经常往返山东、浙江两地,享受退休生活同时也做点小生意。可这一切,因电信诈骗而改变。

  8月24日,身处山东烟台的他接到电话,对方自称中国移动公司客服,告知陈先生其手机号码捆绑的一个上海固定电话存在账号异常,正由“上海警方”核实查处。

  陈先生没有想到,这就是老套的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

  很快,“上海警方”也打来电话,告知他涉嫌一起全国诈骗案,而其中一名嫌疑人指控他卖了一张招商银行的卡给他,并且从中获利上万元。起先,陈先生并不相信,可经不住对方一连串忽悠。

  为了骗受害人回杭州 骗子“帮忙”订好机票

  骗子表示,可以帮忙证明陈先生的清白,并以此为借口得到陈先生的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码。得知他银行卡没在身边后,骗子竟然为他买了返回杭州的机票。

  当天晚上,陈先生急忙赶回杭州,并入住了骗子早已预定的酒店。心头的恐慌让他彻夜难眠......

  第二天一早,“上海警方”再次打来电话,要求陈先生回家取银行卡,并到银行营业厅开通网上银行。此时,骗子威胁他此事不许告知其他任何人,否则无法帮他脱罪。

  因为没有携带家中钥匙,骗子还让陈先生联系开锁公司前来开锁。一切办妥之后,陈先生回到酒店,心生疑虑,然而骗子的一句话,把他的心理防线彻底摧毁。

  “从昨天开始,这么长的时间,从给你订飞机票到后来订酒店,你一直都在我们监控下面,只有我们公安机关才有这么大的力量能够监控一个人。”骗子说出这样的话,陈先生思来想去觉得没问题,谁知自己已经掉入圈套。

QQ图片20161013174533.png

陈先生被气得住进了医院

  电脑被远程控制 255万积蓄瞬间被转出

  为了让陈先生彻底相信其涉嫌犯罪,骗子伪造通缉令,并通过网络发送给他。陈先生点进去一看,“通缉令”头像就是自己,身份信息都对得上。

  此后,他变得言听计从。对方提出检查他的银行账户,以确定是否有非法资金流入,他立即在酒店的电脑上输入了账户和密码。按下回车键之后,电脑变成黑屏......

  这时,骗子说黑屏没有关系,进一步提出需要采集陈先生的指纹。于是,他完全照着指示在自己的U盾上面进行操作。期间,对方跟陈先生说着闲话,转移他的注意力。

  挂断电话之后,陈先生便接到了妻子的电话,问他银行卡里的钱怎么全被转走了?此时,他瘫倒在地,才知道自己卡里的255万元全部被那位好心的“警察”转出去了。

  案件发生后,萧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组成了专案组,在杭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的大力协助下,迅速开展案件的侦查工作。民警前往上海、广州,进行千里追击。至10月1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男,29岁)、童某某(男,51岁)、林某某(男,29岁)均被抓捕归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度调查中。

  冒充公检法行骗的数量最多 近期小心“绑架孩子”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杭州共受理通讯案件6005起,网络案件11629起,合计17634起,涉案金额3.8亿元。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占比28.7%,是发案数量最大、案损最高的一类通讯网络诈骗。

  另外,警方提醒,9月下旬以来,萧山、上城、江干、西湖等地还连续发生多起以孩子被绑架为名的诈骗案件,请大家提高防范意识。这类诈骗的套路是:首先,骗孩子被通缉,劝其离家避难;然后,切断孩子与家人联系;最后,发送欺骗孩子录下的求救视频或音频诈骗父母。

  警方表示,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的情况,市民应“不听、不信”,如有疑虑,不要根据对方的提示求证,直接拨打110咨询即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电信诈骗;银行卡;电话;公检法;绑架诈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