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获批建设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 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树立中国标杆
2016年11月15日 16:34: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杨希 甘居鹏

QQ图片20161115160601.jpg

  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今天正式启动。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迪/摄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甘居鹏 编辑/胡芸)再过一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开幕,今天,大会的序曲已经奏响。上午11点,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乌镇召开。

  会上,利好消息接连传来,浙江获批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杭州也获批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表示,浙江省信息经济具有坚实的基础,“希望浙江省通过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探索出新路,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树立中国标杆。”

  力争三年完成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创建目标

  力争2017年上半年开通杭州骨干直连点

  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宣读了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关于浙江省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的批复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宣读了关于同意设立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批复文件。

  此次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批复浙江省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批复文件指出,示范区创建工作将着力打造杭州、嘉兴、湖州、金华、衢州、舟山、绍兴和宁波8个各具特色的试点城市;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为载体,创建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创建示范区,还将成立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

  “原则上,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创建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示范区创建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届时,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将深入总结示范区创建经验,全面推广。”许昆林表示。

  记者了解到,就杭州获批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而言,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上,浙江省增设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方案以95.17分的成绩予以获准。杭州骨干直联点项目的实施,力争2017年上半年建成开通。

  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呈现三大亮点

  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树立中国标杆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在浙江乌镇连续举办了两届,并永久落户,这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也重新打量着改变一切的互联网。浙江的信息经济产业也迎来了“黄金时代”。

  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全面介绍了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和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情况。“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呈现了三个亮点:信息经济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网络基础设施和互联网普及率跃上新水平。”冯飞介绍。

  2015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5.1%,增速比GDP快了7.1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7.72%。浙江的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一些领域领跑全国,电子商务和信息消费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同时,2015年,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了32.2%。以数字化网络化现代化产业装备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6.8%,纺织机械、食品机械、农业装备、环保装备、物流装备等传统商品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升级趋势明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宽带浙江建设体提速扩面,宽带普及提速,光纤到户,无线城市、4G网络、广电一省一网整合等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网络覆盖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

  冯飞表示,浙江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创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五年努力,信息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凸显,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体制机制明显优化成为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标签: 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数字经济;浙江 责任编辑: 胡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5598560795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