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医保、出行、办税……移动支付开启掌上便捷生活
2017年04月23日 08:45: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4月21日下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智慧机场。而就在几天前,“无现金联盟”刚刚在杭州成立。近几年,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我省的无现金支付越来越常见。

  打车、搭地铁、坐动车,在浙江,似乎没有一种出行方式不能通过移动支付实现。以地铁为例,目前,杭州已有100万用户使用支付宝购买地铁票,日均售票4.5万张。就连以往基本靠人工收钱找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如今也支持扫码付费。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部经理郭超群告诉记者,用支付宝收费不仅方便,扫码设备成本低廉,还节省了收费时间。据统计,现金收费平均每车需要15秒,而用支付宝只需要2到3秒。

  除了交通,移动支付也在助力补齐医疗短板。前不久,嘉兴成为继深圳、镇江之后,全国第三个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的城市。不仅是嘉兴,随着台州、义乌、安吉等地的不断探索,医保移动支付正走进越来越多浙江人的生活。此外,人们沿袭了几十年的传统就医习惯正因为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支付的运用发生着改变。作为国内首家建设“云”医院和首家试点医保移动支付的医院,邵逸夫医院实现了电子处方、网上预约和就诊、医保移动支付……“看病如今正变得轻松起来。”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

  “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今年我省备受关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移动支付密切相关。浙江税务部门把群众办税的场景从线下办税大厅搬到网上,再搬到“掌上”。移动支付、刷脸认证、电子发票,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正为浙江人的办税提供着前所未有的便利。目前,全省国税业务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7.96%,增值税发票网上认证率92.3%,网上抄税率95.8%。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移动支付;浙江;邵逸夫;浙江人;嘉兴;税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