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专家“把脉” 精准施策 龙泉35个劣Ⅴ类水体按“方”剿劣
2017年05月11日 04:38: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鄢鸣 叶炜婷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鄢鸣 叶炜婷) 眼下正值汛期,家住龙泉市龙渊街道临江村的杨爱美却很安心,她再也不必为家门口的臭水沟倒灌而犯愁。这得益于龙泉为35个急需整治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开出的“专家处方”。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由该市治水办牵头,抽调环保、城建、水利、农业等多部门人员,成立了“剿劣专家团”,针对实际问题逐一“把脉”,精准施策。

  杨爱美门前的臭水沟就是这35个治理点中的一个。晴怕蚊虫,雨怕涝。龙渊街道副主任叶永华坦言,针对这一问题,村里原计划将废水引流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消纳,但专家团实地查看后认为,这一方案不可行,因为废水中豆腐渣等沉积物过多,已远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自净能力。

  “成立专家团,实施‘一点一策’就是为了解决治理过程中治标不治本的问题,达到从根上剿灭劣Ⅴ类水的目的。”龙泉市治水办综合业务组组长何伟说。

  最后,根据专家团的“处方”,村干部及时对水沟进行疏通改道、修水渠并加设盖板以阻隔气味,同时聘请保洁员定期保洁清淤。

  得益于“专家处方”,西街街道河村龙泉渠沿岸的39户村民也明显感受到了水环境的改善。1944年修筑的龙泉渠是龙泉第一条人工灌渠。因常年雨水冲刷,淤泥堆积,溪水断流,龙泉渠逐渐发臭变黑,失去了原本的灌溉功能。

  专家团现场问诊后,提出在疏通清淤和截污纳管的基础上,加快龙泉渠活水进村项目立项。“我们正在抢抓工程进度,5月中旬就能完成所有清淤工作。”西街街道党工委委员沈世华说,接下来,还要在龙泉渠两岸铺设1000米的仿古护栏,让曾经的黑臭河成为村民休闲纳凉的景观渠。

  如今,龙泉越来越多的小沟小渠提高了颜值,焕发了新生机。据统计,目前35个急需整治的劣Ⅴ类小微水体中已有28个上报完成整治。接下来,专家团将跟进检测验收,逐一销号。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剿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