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监督约束“近在眼前” 康桥街道筑牢基层“前哨堡垒”
2018年11月20日 21:34: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奕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奕)今年以来,杭州拱墅区康桥街道纪工委与各社区纪检战线紧密合作,成功查处了多起农村违纪违法案件,打通了基层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实现了“1+1>2”的工作合力,筑牢了基层廉政建设“前哨堡垒”。

  监督前移 职能下沉

  康桥街道是撤镇建街的街道,地域差别大,社情民意复杂,基层涉及社区党员干部的信访量较大,为使监督阳光渗透到农村的每个角落,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保持现行街道纪律检查体制不变的前提下,按照“地域相近、方便履职”原则,设立4个片区纪检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纪工委专人分别管辖3-4个社区,统一组织、协调所辖区域内纪委工作力量,并开展“季月周例会”及“片区排名考核”制度,形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康桥模式”,补齐了农村基层监督执纪短板,成效十分明显,各片区间也在开展“纪检竞赛”,如在城中村改造中,针对企业征迁,各片区相互借鉴,分别发出“涉及罚没建筑提醒单”,及时提醒告知廉政风险,防患于未然;又如开展片区老年过渡房消防安全整改专项督查排名,对发现的问题较多的片区,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

  据统计,自今年1月份成立以来,4个片区纪检工作小组频频亮剑,快速突破一个个农村基层作风梗阻,全年共化解疑难复杂信访11件,办结8件;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13件,开除党籍4人、效能问责7人、责令检查以及批评教育3人、违规用地通报3起。

  敢于执纪 善于监督

  街道纪工委始终要求4个纪检小组坚持挺纪在前、从严执纪,加大办信办案力度,对涉及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案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整合资源力量,畅通街道信访举报渠道,除传统通过来信、来访、电话外,还巧借“新媒体”之力,在两微(微博、微信)以及浙江政务网上开通“康桥清风”等多种渠道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不断完善由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派出所和司法所等构成的案件线索共享平台,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及时、便捷、有效。

  街道纪工委还在全街层面开展了“巡查+片区纪检工作小组”的新路子,以高于区对街道巡查的标准,对4个片区所辖社区开展交叉巡查,并将巡察出问题细化为具体整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整改期限,建立整改进度汇报机制,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有效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片区协同 更加灵活

  街道4个片区纪检工作小组坚持把宣传《监察法》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创新形式、拓展渠道,突出教育实效。第3片区小组开展“康桥夜讲习所”共计7期,共150余名街道、社区干部通过夜学夜讲,学深悟透《监察法》;第2片区小组组织100名党员干部观看“自作聪明”学法情景剧;第4片区小组新建基础数据库,搜集社区人员信息2222条、G20工程项目数据库信息20条、社区小额招投标数据库信息91条、科级、社区干部廉情卡数据库54人;各片区认真组织《监察法》微信测试活动,全街300余名公职人员均顺利通过考试。

  章书记说,片区纪检工作小组这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了“监督前移,职能下沉”作用,强化了街道纪工委对社区基层党组织执纪监督问责的力度,通过整合资源,既实现了街道纪检由“单兵作战”向片区纪检“兵团作战”的转变。这项举措不仅提高了为老百姓办信办案的效率,也增加了纪检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纪检工作;监督;基层;社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