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明代堰渠 润泽至今——诸暨发现逾500年历史的水利工程
2018年12月18日 14:15: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应元亮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应元亮)近日,诸暨应店街镇百姓在当地发现一座古水利工程。经考证,有关专家认为“该工程建于明朝、甚至更早,曾灌溉农田千亩以上,目前工程中有多个堰坝保存完好且仍在使用”。

  在应店街镇的五堡畈、留下庄畈等村,记者看到数段明渠、堰坝,其中清水潺潺。这便是当地人所发现的古水利工程中的部分。据当地村民应仲年介绍,这个工程在多个村中穿过,许多百姓家的房子就建在这些沟渠之上。“在我们当地的幸福水库建成以前,这里的农田一直靠这一工程灌溉。”他说,现在这一工程也仍在作为幸福水库的“配套工程”继续发挥作用。

  “虽说这个水利工程就在镇上,但过去我们一直无法考证它的历史。”村民应苗兔对该工程关注已久。他介绍,前阵子当地百姓从一本宗族宗谱中查到了有关这一水利工程的记载。在明正统年间暨阳《义门应氏宗谱》中,不仅对应店街镇古水利工程的修建时间有明确记录,并且对发起修建的人也有详细记载。由此,他们认为该工程的历史至少可追溯到明朝,距今超过500年。

  在发现这一宗谱后,当地百姓请来多位水利专家进行进一步考证。经过实地走访,诸暨水利专家周长荣认为,目前可以基本确定的是,应店街镇这一古水利工程属于小流域上的梯级明堰暗渠,它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明代。“堰是一种横截河流的水利设施,用作调节坡降、稳固河床、抬高水位、改变水流特性。”他说,而所谓暗渠亦称暗堰,指藏于河床、农田底下的涵洞、渠道,用来引溪水和周边地下水。

  为查证这座古水利工程的历史渊源,周长荣考据了相关县志,并未发现有关应店街镇这一古水利的有关内容。但周长荣说,按照水利考古的惯例,家谱的相关内容可以作为非常有利的佐证。

  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邱志荣经过考证也发现:据史料记载,自宋朝以后,诸暨应店街一带便有人迁居,到明代更是已经成为粮食生产集聚地。“因此应店街有这样大规模的古灌溉系统也不足为奇。”

  “诸暨应店街镇梯级明堰暗渠属于水利灌排遗产,历史悠久,设计巧妙而合理。”邱志荣说,这一水利工程曾是当地主要灌溉、供水工程之一,具有较大的水利文化价值。对于应店街古水利工程的价值,还需进行大量的基础研究才能明确。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水利工程;灌溉;农田;水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