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政务服务网升级带来三大便利 线下用电子身份证为时不远
2019年02月28日 19:04: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王黎婧
【摘要】 浙江政务服务网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浙里办”APP是全省掌上办事唯一官方入口。截至目前,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200万,超过全省网民总数的四分之一。

  浙江在线杭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王黎婧)2月28日,浙江在线记者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和“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已于近日全新升级上线,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智能化、便捷化、掌上办等三大便利体验。

  浙江政务服务网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浙里办”APP是全省掌上办事唯一官方入口。截至目前,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200万,超过全省网民总数的四分之一。

  据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升级的最大亮点在于智能化。不仅“人找服务”更便捷,也让“服务找人”成现实。用户登录后,系统就能自动呈现所在县(市、区)站点贴近式服务菜单,同时还以用户为中心对高频事项进行主题分类,推出热点办事套餐,提供智能搜索,让用户“点击不超三次”就能快速找到服务。

  在“服务找人”方面,系统还能根据用户当地当前的高频办理事项,主动推荐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行驶证、驾驶证到期时,系统还会主动提醒,确保证件延续不耽误。

  另外,此次改版升级还带来人证合一、材料精简的便捷化体验。用户可以关联自己的多项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社保卡等。今年,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还把推进这些网证的线下实际使用提上日程。试想一下,在交管路面临时检查、酒店入住、车票购买时,只要掏出手机,出示电子证照就行,不用再带那么多的证件,是不是很让人期待?

  升级后,掌上办事也更加便利。当前“浙里办”APP已推出了公共支付、生育登记、诊疗挂号、社保证明打印、公积金提取、交通违法处理等17个类别300余项便民应用,省级掌上办事168项、市级平均452项、县级平均371项。

  这次改版升级的背后,是海量的数据共享。通过数据的共享调用精简办事材料,尽量做到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重复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不重复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重复提交。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办事、监管机构累计调用共享数据2.5亿多次。

  海量的数据共享,用户隐私安全如何保障?据介绍,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对公共数据实施了分类、授权管理。个人隐私数据只有经当事人授权后才能使用。如想要查看公积金余额、社保缴费情况等个人隐私信息,用户只有经人脸识别确认过真实身份后,才被允许查看。在人证合一绑定证件等关键性操作前,用户还会被要求进行二次人脸识别,确保用户身份真实可靠。

  接下来,浙江政务服务网还将对全省1400多个乡镇街道站点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办事服务,精简材料、跨部门协同,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终端办,在今年年底前完成70%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浙江新闻+

  一张图看懂浙江政务服务网升级改版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228180057.png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江;大数据;政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