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如何克服“成长的烦恼”?
浙江民宿和农家乐发展要“经济”更要“生态”
2019年03月29日 22:28: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闵玲艳
【摘要】 3月29日,十二届省政协第八次民生协商论坛召开,论坛以 “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为主体进行研讨。近年来,浙江省的乡村旅游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民宿、农家乐俨然成为了浙江休闲产业发展中不可小觑的角色,它们是如何克服“成长的烦恼”的?又该如何稳步迈进?

  浙江在线杭州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闵玲艳)在台州市仙居县淡竹乡,流行着一种特殊的货币叫做“绿币”,入住当地民宿的游客,会领取到一张“绿色生活清单”,也是“绿币”的统计表:住宿时参与垃圾分类,可领取“绿币”2元;退房时把垃圾清理带走,是5元……这些“绿币”,在淡竹乡所有的民宿都是通用的,贯穿在游客的食、住、行、娱里,这仅仅是浙江民宿的一个代表缩影。

  3月29日,十二届省政协第八次民生协商论坛召开,论坛以 “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为主体进行研讨。近年来,浙江省的乡村旅游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民宿、农家乐俨然成为了浙江休闲产业发展中不可小觑的角色,它们是如何克服“成长的烦恼”的?又该如何稳步迈进?

  民宿和农家乐发展有多重要?

  今年首次民生协商论坛聚焦

  十二届省政协第八次民生协商论坛,也是今年的首次民生协商论坛,就将目光聚焦在了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在会议前期,浙江省政协带领农村委及相关界别委员、专家,组成3个调研小组,深入全省各地调研,召开有关部门和民宿、农家乐业主等座谈会13个,并通过网上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了解情况。

1.jpg

  省政协调研民宿和农家乐

  2018、2019年连续两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把发展乡村民宿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已成为农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双增收”的“新引擎”,浙江省也始终把民宿和农家乐作为我省建设美丽乡村和大花园的重要载体。2019年3月,“浙江政协·网上议政厅”正式上线,首期就聚焦本次民生协商论坛,形成网上网下联动,共同探讨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 

  提出“新要求”达到“新目标”

  民宿和农家要这样乐克服成长烦恼

  近年来,浙江民宿和农家乐结出累累硕果。成绩斐然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自2011年起步,德清民宿走出了一条以“裸心谷”等为代表的高端民宿业态发展之路,但随着莫干山周边民宿越来越多,德清民宿的发展遭遇瓶颈。在论坛上,德清的莫梵民宿主人沈蒋荣就提出,目前民宿存在价格恶性竞争;“莫干山居图”创始人及德清县政协委员朱锦东在会上提出的“规模设置问题”,他表示经营多栋民宿受限于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的规定。

2.jpg

  莫干山莫梵民宿 图片来源莫梵民宿公众号

  提出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未来民宿和农家乐发展该向何处去?当前面对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和市场消费升级的新变化,要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升级的“新要求”,全面融入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将民宿和农家乐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标杆、农旅融合的载体、富民强村的手段、城乡融合的纽带、农耕文化的赓续。

  “绿”色行动撬动民宿变革

  要“经济”更要“生态”!

  太湖源镇是浙江农家乐最早的发源地之一,村落景区的打造,让指南村成为了网红的“红叶”民宿村。在论坛现场,云栖枫林民宿业主罗云妍通过连线镜头向大家展示了她的民宿,清新的院落、废物利用组建的家具装饰,处处都体现着绿色环保的理念。

3.jpg

  云栖枫林民宿 图片来源太湖源镇

  而在仙居的淡竹乡,用民宿环保行动换取的“绿色货币”也格外受到游客的欢迎。

  民宿和农家乐,是当前农村里最活跃的新业态,既是一项乡村产业,也是一项民生事业。不仅仅是淡竹乡和指南村,生态环境是各地民宿和农家乐赖以生存的第一要素。“绿色”行动正在处处撬动着民宿和农家乐的变革。今后,要进一步鼓励民宿和农家乐从业者走绿色环保之路,做到人文、自然景观、环境资源有机结合,重视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促进绿色消费,实现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与保障生态的“双赢”。

  此次省政协举办的民生协商论坛,将目光聚焦在了文化和旅游产业中的民宿和农家乐,这足以证明浙江省的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走出了深山,走到了更多人的面前。通过调研、会议、学习、联络等形式,更好地听取民声、汇聚民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更多的基层声音加入到创建过程中来,让游客也成为创建“议员”,克服民宿、农家乐发展中的“成长烦恼”,走出新的美丽征程。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民宿;农家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