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在基层看减负】
把工作会搬进村里开 义乌上溪镇一线解难题
2019年04月09日 19: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摘要】 今年,中央提出为基层减负后,义乌开始推行“市会镇开、镇会村开”,在上溪镇,还增加了一项“村会户开”。

  编者按: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围绕中央精神,我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 若干意见》,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如何?减负举措的效果好不好?一线干部们的感受深不深?从4月8日开始,浙江在线推出“我在基层看减负”栏目,记者陆续从全省各地发回报道,讲述他们在基层的所见所闻。

  浙江在线义乌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今天我们把会议开到工作一线,是为了将上周搜集到的几个问题一并现场交办落实。”4月9日上午8时30分,义乌市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带着镇城建办、农办、财办的相关负责人来到桃花坞村,直接将工作会议的现场搬到了村里。

  小小的会议室里,镇、村干部坐得满满当当,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中,一揽子问题得到交办落实。

  王哲怀首先提上会议的是桃花坞村旅游产业的发展问题。

  由于行政村规模调整,如今的桃花坞村由原先的4个村合并而来,桃花坞景区是村里的重点项目。“前阵子桃花坞景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赏花寻芳,但是管理不够规范的弊端也暴露了出来。我想,村里下一步应该组建公司,进行公司化运营,同时让村民入股,享受到村庄发展的红利。”王哲怀在会上边说边把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人一一落实,同时明确了工作完成期限。

  在随后的会议时间里,桃花坞村老百姓的饮用水提升工程交给了农办落实;桃花坞景区的游步道建设和停车位拓展交给了城建办落实;并村后的资金拨付问题交给了财办去解决……

  “以前村里有什么难题经常是村干部跑到镇里来找科室和分管领导,来一次要跑好几个地方。后续分管领导可能还要协调召集相关的科室开会落实解决方案,通过层层的会议才能解决一个问题。”上溪镇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我们通过每周向村里和工作片区搜集需要‘镇会村开’的内容,到村里现场开会、现场拍板,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真正走到一线去了解和解决问题。”

  如今,这种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把会议现场放在基层一线,现场一齐察看问题,面对面商议、点对点解困的工作方式,在上溪镇已蔚然成风。

  今年,中央提出为基层减负后,义乌开始推行“市会镇开、镇会村开”,在上溪镇,还增加了一项“村会户开”。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屋,只要将几张椅子围成一圈,便构成了基层干部的“会议室”。

  前几天,后溪村有村户因杨横线土地青苗费发生纠纷,村两委直接走进村民家中召开了一场工作会,纠纷第二天就得到了解决。“以前是老百姓到村里找村干部,现在是村干部直接到村民家中去,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有效推动了农村基层难题的解决,受到了村民欢迎。”王哲怀说。

  截至目前,上溪镇通过该工作机制召开会议167次,梳理问题清单178条,已解决完成146条。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基层;减负;开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