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了不起的茶童 敬世界一杯中国茶
2019年05月16日 11:1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陶悦清

1_副本.jpg

  曹雅婷为澳大利亚茶文化研讨会理事会会长奉茶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悦清)“这是西湖龙井,请用茶!”“Oh ,thanks!”16日,第三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的茶歇区现场,澳大利亚茶文化研讨会理事会会长David Lyons从杭州茶童曹雅婷手中接过茶,细细品味后,赞叹连连。一杯茶,在此刻联结中外,茗香更溢。

  为让茶文化薪火相传,每年,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组委会都会提供公益性的培训机会,并为3名“了不起的茶童”提供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现场展演中华茶文化的机会,让茶文化薪火相传。

2_副本.jpg

  钟品葇表演点茶法

  “一部茶史的演绎”

  唐煎茶、宋点茶、明清泡饮茶……论坛茶歇区现场,3个茶席左右相接,俨然一部中国茶文化历史!生火、投茶、分茶,来自浙江舟山的卢怡霖虽只有7岁,却能将“茶圣”陆羽在《茶经》里所记载的煎茶法生动再现;来自江西吉安的钟品葇,使用家乡吉州窑茶器点茶,注汤击拂,白乳迅速附于黑色盏面,美感跃然而来;出身于西湖畔的茶人世家,来自西湖小学的曹雅婷,以一杯西湖龙井的清香,礼敬每位来宾。

  文化的厚重与茶童的稚趣,令过往茶客纷纷驻足观赏品鉴,感染力不言而喻。

  “一次成长的历练”

  在茶博会的舞台,与国际茶叶大咖交流切磋是每一位“了不起的茶童”的心愿。“茶汤上的沫饽有什么特殊作用吗?”“你学茶多久了?”在与日本茶文化学者一来一往的对话中,钟品葇的学习和感触颇多。“希望你们继续把茶的火种传下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走到3位茶童的身边,逐一询问孩子们习茶的时间和经历,并鼓励他们继续学习茶、传播茶,让茶香传播更远。交流、传承、鼓舞,都浓缩入一杯茶汤里,茗韵悠长。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5/W0201905173144853746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