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乡村治理经验①
大小事商量着办 “两山议事会”让余村村民参与治村
2019年06月04日 12:11: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微信图片_20190604172433.jpg

  “两山议事会”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摄

  编者按:山清水秀、村貌整洁、村民和乐。如今,漫步浙江乡村,处处都有美丽的风景。

  美丽的背后,藏着浙江乡村治理的奥秘。在“浙”里,安吉余村的 “两山议事会”让村里的事村民决定、桐乡的“三治结合”让村里事务村民评判、象山西周镇的“村民说事”轻松化解村里矛盾纠纷……

  近日,十余家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集聚,组成“浙江乡村治理经验”采访团深入浙江各地乡村,探寻浙江乡村治理的经验。今天起,浙江在线陆续刊发“浙江乡村治理经验”系列报道。

W020180318588018692411_600.jpg

  余村村口的石碑。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安吉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如今,余村的新房越建越多,建筑垃圾也越来越多。村民建房前应该收押金,如果垃圾清理不到位,就扣押金。清理到位再退还。”

  “建筑垃圾清理是个大问题,应该成立物业公司,统一处理。”

  “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人多了,公共场所设施容易损坏。如果要成立物业公司,还应该承担公共场所的保洁维修任务。”

  ……

  今天上午,湖州安吉余村村民委员会的党员之家会议室内,一场关于村中环境问题的“村民议事会”正在举行,十来位村民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面对面,商讨村里近期需要处理的建筑垃圾问题。

  近年来,青山环绕、茂林修竹的余村,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村里的环境备受村民们珍视。会议室里,大家畅所欲言,你一言我一语提出自己的建议。

  “各位放心,村两委班子会继续走访,做好调研工作,结合大家的建议,尽快拿出可行的处理方案。” 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向村民们做出保证。

  过去,村里的大小事项都遵循民主恳谈、村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和乡贤评议的议事传统,日经演变为“两山议事会”。如今,村里的事情村民广泛参加,大家商量着办,已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乡村治理方式。大到全村规划建设,小到每吨自来水收费、垃圾桶管理,都通过村民代表商量决定。

  除了“两山议事会”,余村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也保证了全体村民的知情权。村民还可以通过省里搭建的“美丽乡村信息平台”,在家中通过电视查看村务状况。“无论是财务报表,还是支出凭证、原始票据,打开电视点点遥控器就可以看到。”汪玉成说。

  同时,借助“两山议事会”力量,余村建立起以村老干部、法律顾问、网格员等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协助处理村里的细碎事务。

  65岁的王月仙是余村的一名退休村干部,也是如今村里的一名志愿者。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村民们的家长里短、大小事务她都看在眼里,也会热心地帮忙处理和谐乡村序曲中偶尔的“杂音”。

  “街坊邻居的小问题,夫妻间的小矛盾,不光是我,很多村民只要知道了,都会参与调解,很快就能化解。”王月仙说。

  正是在这种广泛参与的民主制度下,多年来,余村实现了“零上访、零刑案、零诉讼、零事故、村两委零违纪”,让乡村得到有效治理,让百姓实现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议事;村民;乡村治理;建筑垃圾;安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