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本周局部仍有暴雨 “黄梅天”又迟到了
2019年06月10日 06:2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胡昕然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胡昕然)6月10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天浙江强降水总体趋于减弱,大部地区以多云到阴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浙江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10日9时30分结束防汛Ⅳ应急响应。

  目前,浙江部分水库、江河水位较高,且梅雨期临近。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高水位运行水库山塘和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继续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那么,本周浙江还会有强降雨“出没”吗?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最新预测,10日(周一),浙南地区阴部分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11日(周二),浙南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12日(周三),浙南地区阴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13日(周四),浙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浙中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4日(周五),浙南和沿海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阴转多云;15-16日(周六、日),全省晴到多云。广大市民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

1560042633996089271.jpg

浙江省气象台 制图

  气温方面,浙江全省将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但总体波动不大,整体较舒适。以杭州为例,本周虽有点热,但尚无突破35℃的高温天出现。其中,10日(周一)最高气温33℃;11日(周二)和12日(周三),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在30℃左右13日(周四)最高气温跌破“3”字头,徘徊在28℃左右;到了14日(周五),气温再度回升至30℃,并将在16日(周日)达到34℃。

  相比浙南的阴雨连绵,位于浙北的杭州却是一路风和日丽。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这一周,杭州的好天气接连报到,多云占据“C位”。对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孩子和家长来说,这天气十分应景,正是一身轻松出门旅游的绝佳时机。

  6月的雨水过后,不少杭州市民又开始打探起“黄梅天”的动向。气象专家介绍称,梅雨,一般出现在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杭州是典型的梅雨城市,平均入梅日为6月13日,出梅日在7月7日。不过,也有早的时候,比如1954年5月18日杭州就入梅了,而2018年是到了6月20日才入梅,刷新了近十年“最迟”纪录。纵观下周的天气,今年杭州入梅时间不会早了。

  入梅晚是不是意味着,今年梅雨季不长?先别高兴得太早,入梅早晚和梅雨期的长短关联不大。气象专家解释说,入梅晚是由于梅雨天气系统建立得偏晚,但是不影响这个系统维持的时间,比如1997年6月21日入梅,但是梅雨期却有31天。

  同时,晚入梅,雨量一点都不会“打折”。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浙江常年平均梅雨量301毫米,统计来看,入梅偏晚的32年中(晚于6月10日),仍有13年梅雨量偏多,其中1993年梅雨量偏多7成,1997年偏多近4成。

55e736d12f2eb938eb8c211a64a17131e7dd6fb9.jpeg

  浙江省气象台 制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杭州;浙江;防汛;最高气温;入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