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数据”助力人民调解 温州这些矛盾99.22%都化解了
2019年06月20日 13:20: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吴佳蔚

387177434.jpg

  在温州市东华公证处远程视频公证室内,记者与罗马联络点朱胜花现场连线。  见习记者 段松艳 摄

  浙江在线温州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吴佳蔚)人民调解,是解决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大数据”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当人民调解遇见“大数据”,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温州市司法局公布的一则数据给出了答案:2018年,该市11万多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99.22%。“‘大数据’+人民调解”,撑起了温州平安的基石,成为“平安浙江”在瓯越大地的生动实践。

  “金牌老娘舅”评理巧用数据说话

  遭遇医疗纠纷怎么办?在温州,一些患者家属解决纠纷的首选,既不是去医院“拉横幅”,也不是到法院打官司,而是先找“金牌老娘舅”李永清来评理。

  在温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记者见到了这位从公安线上退下来的“金牌老娘舅”。此时,李永清刚刚处理完一起因医疗事故引发的医患赔偿纠纷。

  纠纷当事人之一是谢先生73岁的父亲。据悉,老人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做手术期间发生医疗事故,好在医院及时抢救,挽回了生命。然而,谢先生、院方和保险公司就后续治疗费用产生了较大分歧。李永清结合案例数据库中的相关案例进行一番劝解后,谢先生冷静思考,认为院方应急处理行为尚属合理,加上父亲已康复,“之前那股郁闷的情绪缓解了不少”,三方最终握手言和。

  “自从有了案例库,我们就把‘讲道理’变成‘摆数据’。”李永清表示。

  据统计,自2016年启动案例库以来,温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均每年大约成功调解230多件纠纷。

  除医疗纠纷外,温州市司法局的人民调解案例数据库还包含交通、警卫等矛盾纠纷高发行业的“大数据”。对此,温州市司法局局长卢斌表示,温州通过实行“案例引导调解”机制,让各行各业的调解员巧用数据来说话,大大提升了调解成功率。

  远程视频公证让海外华侨“不跑腿”

  “嘴上”的矛盾化解了,“腿上”的麻烦也得攻克。

  记者走进温州市华东公证处,就看到一块写有远程视频办证流程的展板,这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的公证处。

  温州是公认的华侨之乡,40多万温州籍华侨远在异国他乡,常常遇到财产、房屋买卖等需要公证的问题,却因为距离太远时常耽搁。

  “原来我们遇到财产公证问题,必须要坐飞机赶回国内,一来一回至少需要十多天,光机票就要一万多。”采访当天,记者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了罗马联络点的朱胜花。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远程视频公证,办理公证全程只需花费300元,至多需要个把小时,“现在,我们华侨都发自内心为这一福利点赞。”

  温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黄忠义介绍,远程视频公证是为方便海外华侨办证而打造的特色服务。“我们通过人脸识别、人证比对、电子签名、无纸传输、信息加密等技术,以远程视频的方式提供公证咨询、核实、取证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海外华侨的办事成本。”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罗马联络点就办理了875件公证业务。”

  目前,温州市司法局已在意大利米兰、罗马,法国巴黎和南非约翰内斯堡设立了四个海外公证联络点。“不仅温州籍华侨可以享受这一红利,全国各地的侨胞都能在这些联络点办理相关公证业务。”黄忠义说。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调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