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
老骥伏枥池幼章 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继续奋斗
2019年06月21日 05:18: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微信图片_20190620111757.jpg

83岁的池幼章在车间巡视 记者 曾杨希 摄

  浙江在线黄岩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我也没做什么大事,不值得报道。”6月,记者终于在台州黄岩见到了将毕生精力投入实体经济的池幼章先生。

  谦逊、儒雅,是池幼章给人的第一印象,他的一生几乎就是一个传奇。

  年轻时,教过书,做过文学青年;43岁,投身商海,生产的皮鞋销遍全国;年近七旬,还带领企业在困境中转型。如今,他创办的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吉利核心供应商,年产值近十亿元。今年83岁,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依然在按时上班,每天待在车间五六个小时。

  创业、高峰、低谷、蛰伏、转型……在漫长的人生中,他像一个披荆斩棘的战士,面对创业路上的艰难险阻,闯出了一番又一番天地。

  “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继续奋斗。”这是他的信念,他也这样身体力行。和他同辈的浙商,步鑫生、鲁冠球、宗庆后等皆是如此。这就是生生不息的浙商精神。

px.jpg

池幼章(中)向客商展示“天牌”皮鞋(资料图) 受访者 供图

  43岁创业:

  “僵化的思维要打碎”

  池幼章,生于解放前,长在红旗下,年轻时喜爱文学,18岁时,便在《浙江文艺》上发表过短篇小说。用现在的话说,这是一位文艺青年。

  然而,被现实所迫,他教过书、养过牛、卖过柴和炭,苦力干过不少,最终与文学之路失之交臂。

  1979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第二年。池幼章也感受到了春风意暖,“改革开放后,我的不公平待遇一笔勾销,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觉得有了天地可为。”

  那一年,池幼章43岁,用曾经卖柴卖炭的积蓄,毅然办起了企业。

79.jpg

池幼章40年前在杭州拍下的照片,那一年,他办起了企业。(资料图)受访者 供图

  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的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有限。大门打开后,拥有一双皮鞋成为帅哥靓女的追求。利民皮鞋厂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池幼章向来是勤劳之人。为了卖皮鞋,他亲自上阵,常常带着销售、设计人员,深入全国各地做调研、跑市场。更重要的是,他一鼓作气,在管理方面下功夫,积累了不少好经验。

  “僵化的思维要打碎。”忆往昔峥嵘岁月,创业初期,利民就推行一周5天工作制;挑选精兵强将组成荣誉车间;打破“大锅饭”,改革工资分配制度。“1982年,我们就给一位工程师开出过5000元的奖励,那可抵得上现在的50万元哦。”池幼章说。

  人们震惊于他的做法,甚至在背后议论他的“胆大妄为”,但又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

  “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80年代,利民生产的“天牌”皮鞋已经进入上海第一百货公司,成为“高级”的代名词。一双皮鞋售价仅二三十元,利民的年销售额却能达到上亿元。

  成功,是池幼章初入商海的注解。

xc.jpg

利民皮鞋总厂(资料图) 受访者 供图

  67岁转型:

  “做企业要始终保持危机感”

  企业做得好,鲜花和荣誉纷至沓来。1992年,池幼章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但风险与挑战并存。在上世纪90年代,“由贸入工”的温州皮鞋异军突起,各地经销商纷纷来电告急,说利民的鞋子卖不出去了。等池幼章意识到问题所在,利民大势已去。

  “做企业要始终保持危机感,当初实在不应凭一点成绩就固步自封、骄傲自满。”在长达8年左右的时间里,利民甚至一度面临着准备破产清偿外债的局面,池幼章心中顿生悔意,也十分不甘。

  此时,一个老朋友向池幼章伸出了橄榄枝。这位老朋友,就是李书福。

  上世纪90年代,李书福在台州从事摩托车制造业,想转型造汽车,找到身为当地企业家协会会长的池幼章求教。池幼章心想,“这个毛头小子居然想造汽车。”他认可这个“毛头小子”的勇气,给了他一些建议。

  如今的吉利,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中的佼佼者。但李书福仍亲切地称呼池幼章为“池老师”。“要不,转型做汽车配件供应商?”2002年,李书福多次向池老师建议。

  转型!2003年,池幼章在认真思考后决定。时年,他已67岁。

  池幼章向来与人为善。转型初期,利民资金匮乏。得到了李书福的大力支助,还有许多朋友也向他伸出援手。大家慷慨解囊,很快就筹到数千万元,帮他渡过了最初的转型难关。等利民再发展起来后,就把当初借的本金和利息都还上了。

  “还钱时,有的朋友还很惊讶。我想,他们可能做好了这钱还不上的打算。”回忆此处,池幼章幽默地说,随后爽朗地笑了起来。

  凭借当地完善的产业链、汽车行业市场的需求,以及坚持不懈地开拓,仅用了一年时间,利民实业就完成了从鞋厂到汽摩配件厂的转变。  

cyz.jpg

池幼章(资料图)受访者 供图

  83岁奋斗:

  “我将再起”

  从时光隧道中回到现实,走进利民的办公楼大厅,抬头可见“我将再起”四个苍劲大字,这是近两年池幼章特意找人写的。

  老骥伏枥,商海再起,他的心中有一团不灭的火焰。

  如今的利民已经跑上正轨,但池幼章的奋斗并未停止。眼前,耄耋之年的他面色红润,头发灰白,穿着一件藏青色夹克,精气神十足。

  “我的生活无聊得很,每天就两点一线。”池幼章说,每天早晨他早从家里出发到企业,晚上七八点回去。除了吃饭和午休时间,他整天都“泡”在车间里。“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继续奋斗。”池幼章说。

  我们和他一起到车间巡视。车间中,机器轰鸣,工位上,工人们正在忙碌。路过每一个工位,池幼章都会看看。有时候还会和工人交流几句。但凡看见一点“小问题”,他都会停了下来,温和地“训斥”几句。

  “这个内饰板要按规摆放,下次可记住了。”他一边问,一边从夹克口袋中掏出一个黑色笔记本和一支笔,细细记下车间机器的编号、产品的型号、工人的名字等。“做得好要表扬,做得不好要整改。”池幼章说。

  这名工人新来不久,头一次遇到这样的状况,羞愧地低下了头,忙说:“好的,好的。”

  日复一日,他在车间中守着这份事业。“池老师真拼啊!”在注塑车间,每天都会遇到池幼章的工人任桂芳感慨。

  在池幼章的操持下,这几年,利民花重金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一流的人才,如今已经成为黄岩区首屈一指的汽摩配生产商。

  “父亲的性格非常坚韧,要做就要做得最好,这一点深深地影响了我。”同在利民工作的池幼章大儿子池宁平说。

  巡视完毕,走出车间时,天已渐晚。我们和老先生握手道别,离开利民时,发现工厂围墙的花坛边种了一圈栀子花,夏日里正芬芳四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皮鞋;黄岩;改革开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