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双11如何脱单?杭城一高校开直播课传授“秘籍”
2019年11月11日 13:34: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艺萌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11月11日,除了是全民购物狂欢日,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叫法——光棍节!

  这两天,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生佳蓉除了和大家一样疯狂买买买,又有了一个新的爱好:打开手机,听荔枝平台的心理微课,听学校心理老师讲授“如何脱单”。

  在不少大学生看来,脱单也是一门“技术活”。此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征集了一份“我感兴趣的心理学话题”,其中人际交往中的亲密关系位列前三。

  为了帮助有脱单意愿的学生告别单身,学校也是“操碎了心”,特别在双11前推出了心理微课传授“脱单恋爱秘籍”。这门课由辅导员李清晨子开讲,李老师学的专业是教育心理学,目前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让李清晨子颇为意外的是,她的直播课一经推出就成了网红课,直播结束后不少同学上门来找她面对面咨询。

  “心理学和经济学有很多关联,比如双11‘满减、满赠’是一种行为经济学。而恋爱中,我这次微课讲到了‘厌恶损失’,这也是经济学的概念。”这堂课上,李清晨子将双11中的经济学和心理学中的恋爱关系相关联,提出了不少一针见血的观点:双11买东西考验的是数学水平,谈恋爱择偶考验的则是赢利水平。

  李清晨子还暖心提醒“单身汪”们:从心理学层面分析,无法脱单,有一种可能是因为你恐惧亲密关系。很多单身的人总会抱怨自己难以脱单,说自己想谈恋爱就是没有对象,但这些人不一定会意识到,一直单身也是因为你一直在选择单身。

  “一堂只有30分钟的直播课,前后大概准备了几个月。”李清晨子说,从开始选题大量收集资料,再到定说课框架,并用理论和文字形成丰富的说课内容,然后反复练习最后到直播呈现,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有挑战也很过瘾。”

  这是学校探索的一条“互联网+”时代“网络+课堂”的心理育人路径。今年3月起,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钱江心理微课堂已累计推出16期直播课,网络人气值达8977。

  每次开课前,学校心理教研室会组织教师“集体备课”, 主讲老师叙述自己的讲课思路,现场头脑风暴,听课教师给予反馈。连续追了半年多时间心理微课的钱同学说:追这门直播课,是敞开心扉面对自己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单身;恋爱;心理学;狂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