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远程视频办证 杭州下城让百姓“一次也不用跑”
2019年11月24日 12:27: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段松艳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之路上,基层创新举措、创新模式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日前,杭州市下城区推出的“视频办”举措,通过远程视频办理审批业务,实现了“一次也不用跑”,百姓纷纷点赞。

  “嘟嘟嘟嘟……”11月24日上午,在杭州市下城区流水东苑小区一户民居里,响起了一段拨打微信视频的铃声。

  几秒钟之后,在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1 call”办公室内,工作人员陈秋电脑上的“1 call”办事平台窗口就弹出了居民蒋娅楠的视频换领驾驶证申请。

  “我的驾驶证丢了,请问怎么办理?”

  “请问您是否是申请本人的驾驶证遗失补证?”“请问您是否具备6个月内的《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视频两端,一问一答,全程不到5分钟,一张机动车驾驶证就补办好了。“驾驶证会通过EMS免费寄到你家。”陈秋说。

  今年5月,杭州市下城区在“1 call”政务服务平台咨询、预审、预约等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了交警、人社和残联等8个高频民生事项全流程“视频办”、跑零次,将手机变成了“口袋”办事窗口。

  “居民通过‘浙里办’APP、‘杭州办事’APP或‘智慧下城’微信公众号等扫码进入‘1 call’办事平台,在视频上沟通,不需要提供任何材料,不需要跑一次,就走完了审批流程。” 下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巍告诉记者,原来办理这些业务,需要本人持相关证件跑4、5个窗口,整个流程下来耗时又费力。

  “一次也不用跑”的背后,是数据的跑路和技术的不断提升。据了解,下城区数据管理局自主开发的“1 call”平台,结合了人脸识别身份认证、视频连线、在线签章等技术;“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的刷脸核验结果,代替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

  据悉,“视频办”推出后,目前已有270多位居民通过该平台办理了相关事项。未来,下城区还将搜集群众意见,推出更多“视频办”事项,切实把“最多跑出一次”的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下城区; 1 call;杭州市;视频办;一次也不用跑;最多跑一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