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现场结算!浙江人跨省就医医保报销“零次跑”
2019年12月26日 00:41: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今年8月,杭州的林女士因身体不适,想前往上海某医院检查、治疗。但林女士担心,在上海产生的医疗费用该如何报销,如果要回参保地报销会不会很麻烦?为此,她专门咨询了浙江省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对此,浙江省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给出明确答案:浙江人到上海就医,可以现场直接结算,不用为了报销来回跑了!

  浙江省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去年9月起,浙江省在全国跨省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基础上,启动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经过一年多努力,目前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已实现浙江、上海、江苏三省的互联互通,且运行平稳。不仅省级、杭州市的参保人员可以享受这项“福利”,浙江全省所有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备案后均可持浙江省社会保障卡在上海、江苏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

  据浙江省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数据,截至今年11月底,浙江参保人员到上海、江苏门诊就医直接结算16.73万余人次,发生医疗费用4062.82万元。

  已经康复的林女士告诉记者:“真的很方便,不用自己垫付,报销部分直接凭医保卡就能现场结算,自费部分也在医保卡的历账余额中直接扣除。更重要的是,不用打印各类发票、明细等纸质凭证,更不用专门跑到医保中心报销,跟在杭州看病一样便捷。”

  浙江省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邵伟彪介绍:“实现长三角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意味着老百姓在寻求、享受更加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省去了来回跑的周折。”

  邵伟彪同时提醒,浙江参保人员跨省域异地就医,要做到两个“一定”:“一定”要先备案,参保人员可在参保地经办机构备案,也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网上或掌上办理(转诊病人可在符合条件的医院端办理);“一定”要持卡就医,带上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才能在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在异地就医过程中遇到问题,可直接与各统筹区医保经办机构联系。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浙江省;医疗保险;结算;最多跑一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