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远程锁定证据、隔空喊话提醒……临安城管科技赋能基层执法
2020年04月17日 10:37:01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龚苏杭 帅燕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龚苏杭 帅燕)在传统的序化管理中,执法工作时常面临问题发现不及时、执法取证困难、乱象反复频发等问题。如何突破这些执法“瓶颈”?杭州临安区城管局注入“科技”力量,用“科技+”手段赋能基层执法,使出实招硬招破解难题。

  监控巡查 隔空喊话 24小时街面监管

  “各位自产自销户请注意,离场时间还有10分钟,请您整理好随身物品,及时清理垃圾,按时有序离场,谢谢您的配合!”每天早上7时50分,临安区景杉路的一处监控内都会传出这段语音,而声音的来源正是位于锦城中队综合指挥室的监控平台。听到语音后,自产自销户们开始整理东西、清理垃圾,陆续离开现场。

  “我们通过序化集中攻坚行动,对景杉路等路段市容乱象实施整治,为了固化整治成效,实现长效管理,在重点路段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实时监控,并配备喇叭隔空喊话。”临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锦城中队的“监控+喊话”系统今年3月正式启用。现在执法人员无需在现场,就可以通过指挥室的监控视频画面实现24小时在线监控,实时掌握街面动态,严管严查市容乱象。

33.jpg

  锦城中队指挥室实时监控 图片由临安区城管局提供

  线上警告 线下查处 高效整治市容乱象

  “景杉路附近小区多,还有不少自产自销点、饭店、水果店等,来往人员较多,监管稍有放松,流动商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现象就会反弹。”临安区城管局锦城中队中队长孙琪说,现在执法人员通过监控巡查,一旦发现自产自销户未及时离场、流动设摊、出店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就可立即在“线上”教育劝导警告。而对于不配合劝导、拒不纠正等违法行为,执法队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执法。

  “前几天景杉路上一水果店存在出店经营的情况,经过两次监控喊话提醒警告后拒不整改,我们通过指挥室监控调取视频作为证据,该水果店店主看到视频后主动接受了处罚。”孙琪说,目前出店经营、流动设摊、车辆乱停等现象有了明显减少,道路通畅、卫生整洁了,居民满意度也提升了。

111.jpg

  执法车上的设备现场播放视频 图片由临安区城管局提供

  播放视频 以案宣教 执法影响力深入人心

  日前,在景杉路的一商户店前,周边的商户店主正围在执法车前观看视频。现场,执法队员正在讲解视频里的内容。“在执法查处现场,我们还将存在违法行为商家的视频通过执法车上的设备现场播放,不仅让违法店主现场学习整改,也邀请周边商家一起观看,达到以案宣教的效果。”临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视频监控平台不仅实现了远程执法监管可视化、精准化、信息化,还延长了监管触角,提高了执法效率。”临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3月运行以来至今,已教育劝导、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0起。

22.jpg

  现场视频学习 图片由临安区城管局提供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执法;临安;科技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