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710克“手掌宝宝”得救了 上虞妇保院为极早早产儿筑起生命暖巢
2020年06月17日 13:00: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金平 薛昊悦 通讯员 叶枫 章浙铭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金平 薛昊悦 通讯员 叶枫 章浙铭)6月17日,在绍兴上虞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特别筑就的“鸟巢”里,入院时体重只有710克的极早早产儿,在这里度过了入院后的第74天。他的体重已经达到2050克,相当于36周新生儿正常的体重,所有的生命体征指标显示正常。

  25周出生,收治时体重只有710克

  4月5日傍晚,一名特殊的新生儿被送进了上虞妇保院新生儿科。

  送来时,他呼吸微弱,脸色发灰,四肢冰凉发绀,体重710克,手臂只有成人的食指粗,除了还有一点点心跳,几乎看不到生命迹象。

入院第2天.jpg

  患儿入院第二天。图片来源:上虞妇幼保健院

  面对这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极早早产儿,值班医生邵柯军有过瞬间犹豫:如果收下他,必将是一个极大挑战。因为他将是妇保院新生儿科成立以来所救治的体重最轻、胎龄最小的早产儿,而早产儿特别是极早早产儿的救治,对县市级医院来说简直就如高不可攀的山顶。

  但就是那么一点点的心跳,让邵柯军感到医者肩头的责任。他连忙将情况汇报院领导,院领导态度坚决:“只要患儿还有一口气,就尽我们的能力医治!”这句话给了他和同事们极大的鼓励,当即启动紧急抢救程序,上呼吸机,开通静脉,消炎,补充营养和血糖。

  在细如发丝的静脉上开通生命通道

  25周的极早早产儿,医学上称为未成熟儿,不会有效呼吸,无法吸吮,抵抗力极差,命悬一线。

  由于外周静脉通道远远不能满足25周宝宝的营养治疗用药需要,必须在他细如发丝的静脉上开通通道,为患儿提供生存生长必需的营养。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是最佳选择,它留置时间长达半年到一年,能输入各种刺激性及高渗透性药物及营养成份,提供安全、有效的静脉营养及治疗支持,直接关系到患儿的后续治疗。

  作为上虞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妇保院新生儿科两年前就已开展PICC,技术已比较成熟。但对于体重仅有710克,手臂只有食指粗,各器官发育极不成的“袖珍宝宝”来说,PICC操作水平要求极高,技术难度极大。

打PICC(深静脉置管).jpg

  护士长吕亚飞带领PICC置管小组成功置管。图片来源:上虞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科护理团队与家长深入沟通,认真讨论操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经过充分准备后,在兼顾保暖、院感、呼吸管理等各种问题的同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范,严密监测患儿各项生命体征下,护士长吕亚飞带领PICC置管小组,凭借高超技术及丰富经验,仅在30分钟内,就成功置管,为患儿建起了一条生命支持的通道。

  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医技力量精心医治

  面对后续治疗的一场场硬仗,儿科主任、患儿主治医生邵柯军的心绷得紧紧的,他及时请教医院技术顾问、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著名小儿急救及重症监护专家施丽萍,每天通过DR视频、微信进行远程会诊。

  医疗团队还与绍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海静取得联系,远程探讨病情。

医护人员作检查.jpg

  医护人员为患儿做检查。图片来源:上虞妇幼保健院

  由于患儿无法有效呼吸,生命体征因缺氧而极不稳定,甚至还出现了呼吸暂停。专家讨论后,决定考虑插管,但孩子太小,一旦插进去,就会拿不出来。于是,医疗团队与提供呼吸机的宁波某单位工程师联系,希望提供技术支持。工程师前后4次来院,专门为孩子设计了特制鼻塞,并改装了呼吸机插座,解决了管路问题,终于让孩子用上了无创呼吸机同步模式。

  解决了呼吸循环关,接下来就是喂养关,考虑到早产儿最好实施母乳喂养,团队积极做其他新生儿家长工作,为患儿征集母乳,从0.5毫升、1毫升开始,慢慢地给他喂饲捐赠奶。

医护为宝宝家人介绍情况.jpg

  医护向患儿家属介绍情况。图片来源:上虞妇幼保健院

  然而,持续性高血糖、解脲衣原体肺炎、血便等问题接踵而至,大家讨论再三,制定出最佳方案——禁食,滴注胰岛素,静脉补液,并从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上虞人民医院分别调集克拉霉素、美平等药品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待血糖平稳、大便好转后,再葡萄糖经口喂养促进肠道蠕动和排泄。

  “那几天,我们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患儿大便的颜色。”邵医生说,坚持10天后,大便终于显示正常色,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一个月后,患儿的呼吸正常了,血糖正常了,奶量上去了……接着,呼吸机撤了,胰岛素停了,静脉营养支持的PICC管也拔掉了。前不久,又撤了鼻饲管。

  医学上主张对胎龄小于32周、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的早产儿,在生后4周开始进行眼底检查。患儿31周后,新生儿科早早联系浙江眼科医院眼科主任毛剑波,给孩子做眼底筛查,以判断视网膜是否病变。考虑到去杭州检查路上来回风险太大,毛医生利用周末时间两次携价值200多万元的设备专程赶来为患儿作检查。他兴奋地告诉妇保医护团队:“你们创造了一个奇迹。两次检查显示,孩子的视网膜没有出现任何病变。”

  “这是各方齐心协力的结果。我们有强大的技术支撑,省内能动用的医技力量都动用了。我们有富有经验和责任心的医技团队,可以为患儿提供精心医治和暖心护理。而家长的信任又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可以放下顾虑,放开手脚投入救治。”妇保院党委书记罗建桥表示。

  实行保护性隔离,筑“鸟巢”精心呵护

  科室组建起最强护理团队,选调经验丰富的高年资NICU专科护士,组成4人抢救小组,24小时轮流一对一进行专人护理。

  为让患儿顺利闯过感染关,科室医疗护理团队迅速制定并启动周密的诊疗护理计划。开辟单间实行保护性隔离,同时开启辐射床筑“鸟巢”模仿宫腔环境,尽力为患儿营造一个安静安全舒适的“家”。

精心护理.jpg

  医护人员精心护理患儿。图片来源:上虞妇幼保健院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及手卫生,每次护理前后都洗手手消毒,桌面柜子辐射床每天清洁、每周消毒,毛巾等物品高压蒸汽灭菌,并将操作、检查集中进行,尽量减少刺激。针对患儿全身皮肤多处破损,制定压疮护理计划,勤翻身,勤换尿布,保持床单位清洁、平整干燥,并做好皮肤护理、口腔护理、脐部护理等。皮肤破损处用人工皮进行保护,外涂消毒药水,勤涂生长因子和保护性软膏。

  值班护士片刻不离地护理着这个幼小的生命,消毒、翻身、托背、喂奶、吸氮……每天一次体重检测,一周两次头尾生长观察,值班时间在紧张忙碌中度过。很快,患儿破损的皮肤恢复正常,没有压疮、红臀等一例护理并发症发生。32周开始制定喂养方案,练习吸吮吞咽功能,逐步增加喂饲量,现在每次能喝35毫升奶。

  经过74个日夜的精心陪护,患儿成功闯过了体温关、黄疸关、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目前,体重已达到了2050克,各项生命体征指标正常,已经可以出院了。

  医护们激动不已:“这是生命的奇迹!感谢宝宝的坚强和家长的信任,我们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孩子的家长双眼含泪:“是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悉心护理,为宝宝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我们从心底感谢他们!”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上虞;早产儿;护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