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与阿联酋的这场云上对话 要让城市变得更“聪明”
2020年07月17日 02:49: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雪纯 张孙超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雪纯 张孙超 通讯员 刘逸凡)“杭州如何应用数据?”“城市大脑还有哪些潜力?” 7月16日下午,一场跨越万里的“云上”交流会在杭州市云栖小镇举行,来自阿联酋的500多位政企代表从产业生态、场景应用等各个角度了解了浙江在“城市大脑”建设上取得的成功,更与“城市大脑”设计者王坚院士直接对话,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的发展之道。

微信图片_2020071622283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就数据驱动“城市大脑”创新建设作主题宣介 记者 张孙超 摄


  “城市大脑的核心是把数据作为重要资源,数据资源在城市当中甚至比水和电更重要。”交流会上,王坚具体阐释了杭州如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大城市变得更“聪明”。据他介绍,在杭州高架上每一辆车怎么进高架都会被测算,使得不增加道路面积、不增加车道、也不增加红绿灯的时候能够通过算力,让车行速度在最快的速度提高50%,最少的地方提高10%到15%。

  据了解,目前阿联酋国内正大力推进知识经济转变,支持经济多元化发展,加快国际知名都市迪拜向智慧城市转型。“在城市大脑领域开展合作,将成为浙阿合作发展的重要契合点。”浙江省外办亚非处处长施华忠表示,“我们期待以这次云上交流会为契机,开启双方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

ZJC_9429.JPG

  云上对话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 浙江省外事办供图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浙江将进一步支持省内城市大脑各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优势互补、抱团集成,以项目合作、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等方式,加强与阿联酋在城市大脑建设上的合作,着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浙江方案”。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智慧城市;阿联酋;浙江;城市大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