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保持理想向阳而生,博物课堂带你探秘深海与南极
2020年12月21日 13:11:27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记者 李楠 通讯员 周雅晨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楠 通讯员 周雅晨)从郑和下西洋到蛟龙号深潜马里亚纳海沟,再到海斗号、海燕号、海翼号开启我国深潜科考的万米时代,中华民族对海洋的探索求知从未停歇。12月,以“保持理想 向阳而生——从深海到南极,探索的脚步不停止“为主题的博物课堂活动接连在杭州市澎博小学、杭州市滨和小学举行,来自两所学校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博物.jpg

  活动现场

  课堂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团中央青年讲师团唐立梅为大家奉上一场关于海洋极地的知识盛宴。她从自己亲身经历的深海探险和南极科考出发,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海洋科研征途,更展现了中国科学家对海洋极地科研工作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求。作为一名女科学家,唐立梅的科研经历以及面对未知领域的创新开拓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于海洋极地的向往,鼓励青少年树立探索未知的勇气。

  海洋世界深邃而神秘,南极世界无暇而危险。在7000米下的海洋,唐立梅需要在钛合金构筑的蛟龙号载人舱中,一边抵抗湿冷,一边跪地进行科研作业。人类净土的南极也不止可爱的企鹅和海豹,更多的是极昼、极夜、风暴等极端恶劣的天气,阻碍着科研人员的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和南极科考是中国科研人一代又一代的长征,只有青年一代做好准备,锤炼好心性,锻炼好本领,才能促使海洋科研茁壮发展,也只有充分的科研准备和研究积累,才能让我们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时有足够的能量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责任编辑: 李楠

标签: 浙江省;杭州市;海洋极地;海洋;探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