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泰顺泗溪下桥坑尾畲族:聚焦精准施策 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2020年12月25日 11:58:35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通讯员 胡慧敏

微信图片_20201225124856.png

泗溪下桥坑尾自然村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胡慧敏)整洁的路肩、淳朴的乡风、忙碌的身影、富足的生活,这是现如今外乡人对泰顺坑尾的总体印象,幸福、舒适、有劲头,是本村百姓的真切感受。

  据了解,坑尾自然村是泗溪镇现存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聚集村,坐落于泗溪镇下桥村,原居住有36户115人,现住20户73人。几年前,坑尾还是当地相对贫困的自然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下桥村党组织突破传统发展瓶颈,打开促农增收思路藩篱,多措并举,提升畲族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01225124230.png

泗溪下桥坑尾自然村

  强基础,解难题,持续补齐民生短板

  “要想富、先铺路”,为了帮助畲族群众增收,下桥村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坑尾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投入资金实施村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累计铺设水泥道路13公里,修建桥梁1座,架设宽带网络4公里,改造自来水管道2.5公里,农耕水渠500米,村里护栏建设500米等。

  随着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群众的收入持续增加,先后共出资实施卫生改厕、环境整治、广场建设等,为畲族村民营造了配套设施齐全,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村里的面貌随之发生巨大变化,畲民百姓的日子也愈加红火。

微信图片_20201225124853.png

平整茶叶基地

  谋发展,办实事,加快发展富民产业

  坑尾自然村一方面在山区、坡地上因地制宜综合实施“农牧产业发展”项目,通过各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扩大特色种养殖规模;另一方面,加强对种养殖人员的技术培训,打破传统模式,学习先进技术并加以应用和推广,实行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特色种养殖业。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将100余亩水域及周边山地打造为特色种养区,实现渔业养殖、规模散养鸡鸭、有机种植、旅游观光等多元功能,如今茶园、果园发展越来越好,每个家庭都能通过勤劳致富奔小康。同时,在光照条件较好的贫困户屋顶建设光伏产业,光伏项目通过持续光照既能发电获得收益,可为群众提供长达20年的收入来源,送上稳定增收的“阳光存折”。

  2020年,下桥坑尾自然村对茶叶基地进行平整,平整面积25亩,茶园道路硬化700平方米。茶叶基地平整后,可保证茶园的完整性以及平整度,保证茶树的正常生长。茶叶基地道路硬化后,可方便运输和机械化作业。整个项目可带动周边30户少数民族从事茶产业的种植和生产,为少数民族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有利于提高下桥村的茶园发展规模,推动经济发展,加快新农村的建设步伐。

微信图片_20201225125019.png

生态大搬迁

  下得来,稳得住,搬迁助力百姓增收 

  自生态大搬迁政策实施以来,坑尾畲族村民陆陆续续有16户42人搬迁至下桥、上院等行政村中心安置点,“原来住在山里,孩子早上上学天没亮就得出发,非常不方便,自从搬进安置点后,上学就在附近,孩子自己都能去,还不操心”,搬迁户蓝光庆有感而发。随着搬迁户生活稳定后,搬迁户即摆起了摊,开起了店,一到晚上这些烧烤点、卤味店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在家闲着的老人家也能到就近来料加工厂拿点货做做,下山搬迁不但让大伙就学、就医得到方便,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也帮助许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这让老百姓致富发展之路走得更顺畅,也让他们生活更有了盼头。

责任编辑: 梁国瑞

标签: 泰顺;畲族;致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