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擦亮114颗诗路“珍珠” 浙江发布三条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1年04月28日 15:25: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俞洁 见习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4月28日讯(通讯员 俞洁 见习记者 郑嘉欣)4月28日,浙江省发改委举行《大运河诗路建设、钱塘江诗路建设、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新闻通气会,据悉,浙江将正式启动三条诗路建设,加上之前启动的浙东唐诗之路,浙江省已完成打造“四条诗路”、建设诗路文化带的部署。

  诗路是历代文人名士的入浙之路、求慕之路、抒情寄身之路,是从晋代至清代历代文人留下上万首名篇诗词的文化之路,是近代中国民族意识觉醒之路、浙江精神萌发之路。这次浙江发布的三条诗路文化带建设,公布了114颗诗路“珍珠”作为建设亮点,这些“珍珠”是从诗路文化带的文化名山、人文水脉、诗意古道、文化遗址公园、名城古镇、丝路古村、文化产业平台、海岛公园等八大类范围遴选出来的,地域涵盖杭州、宁波、湖州、绍兴、嘉兴、衢州、金华、温州、丽水9个设区市。

  大运河诗路,以“流觞运河,诗画江南”为文化形象,挖掘彰显南北诗荟、水乡古镇、江南丝茶、东南佛国、绵绵曲艺、红色基因等文化内涵;以水乡古镇为重点,持续擦亮乌镇、西塘、南浔、安昌、慈城、新市等36颗诗路“珍珠”;精品化打造运河诗画之路、考古研学之路、运河丝绸之路、运河曲艺之路、运河古镇之路等精品游线,组织举办中国大运河庙会、湖笔文化节、阳明心学研讨会等文旅节庆活动。

  钱塘江诗路,以“风雅钱塘,诗意画廊”为文化形象,挖掘彰显诗风雅韵、宋都遗风、西湖印象、潮涌文化、南孔儒学、千年古城等文化内涵;以诗路古城为重点,持续擦亮严州古城、婺州古城、兰溪古城、衢州古城等38颗诗路“珍珠”;精品化打造古城品牌旅游线路、水上诗路旅游线路、生态康养旅游线路等精品游线,组织举办钱塘江诗词大会、钱江(海宁)观潮节、龙游石窟音乐盛典、中国衢州孔子文化节等文旅节庆赛事活动。

  瓯江山水诗路,以“灵秀瓯江,山水诗源”为文化形象,挖掘彰显诗韵山水、永嘉之学、瓯越秘境、佛道名流、匠心百工、千年山哈等文化内涵;以诗路古村为重点,持续擦亮雁荡山、江心屿、永嘉山水诗村庄群、泰顺古村落群、松阳传统古村落群、景宁畲族风情村庄群等40颗诗路“珍珠”;精品化打造水上诗路观光游线、古艺寻踪研学游线、古村山韵康养游线、山水诗画自驾游线、畲乡民俗风情游线、闽瓯渔俗体验游线等精品游线,组织举办中国山水诗歌文化节、南塘文化旅游节、汤显祖文化节、中国畲乡三月三等文旅节庆活动。

  “未来三年,三条诗路计划推进重点项目316项,三年投资1900亿元。”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谢晓波介绍,这些项目将聚焦弘扬传承诗路文化,经地市上报,省级相关部门研究、专家讨论筛选等多个环节梳理形成的,单个项目投资额均在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古城;旅游线路;文化内涵;文化形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