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物流发力高品质民生需求服务 加快打造“123快递经济圈”
2021年04月30日 16:27: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郑嘉欣)4月30日,浙江省发改委举行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介绍《浙江省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

  关于全省物流业“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奎介绍,总体上按照“跳一跳、够得着”原则确定目标值,力争到2025年,全省物流业增加值达到88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10.5%以上,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低于国家0.5个百分点。

  在部署全省物流业“十四五”主要发展任务上,浙江聚焦六大服务功能,围绕国内国际物流“双循环”和现代化“四港”联动新要求,规划“一湾一轴三圈四港”现代物流总体布局。其中,本次《规划》将服务高品质民生需求作为“十四五”时期全省邮政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主要是从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城市配送和深化绿色物流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关联的领域入手,重点提升便捷高效邮政业服务。

  在优化邮政快递服务质量方面,重点建设快递强省,加快打造“123快递经济圈”,完善全省快递业发展布局,重点打造特色快递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快递区域总部,提升业务能力,十四五末全省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形成日峰值超2亿件处理能力。以实施“两进一出”,提升发展质效为抓手,全面实施快递进村,分类实施快递进厂,分步实施快递出海。到2025年,建成村级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点5000个以上,实现村村通快递。与此同时,实现快递进园全覆盖,培育10个示范园区、20个示范产业、50个示范项目,形成1000家以上协作单位,并在杭州、嘉兴、宁波等地培育若干专业性航空快递枢纽。

  在提升城市配送服务水平方面,重点是科学制定城市配送发展政策,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优化路由,合理规划城市货运通道,研究制订医药、快递、应急物资等绿色通道政策,提高城市配送管理精细化水平。同时,在深化绿色快递发展示范方面,浙江将重点深化绿色城市配送示范工程,积极引导各市规划构建绿色货运配送网络。

责任编辑:

标签: 物流;现代物流业;规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