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回“凡尔赛”的是杭州 一大厦地上墙上竟藏着珊瑚化石!
2021年05月01日 10:12:10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张筱

  浙江在线5月1日讯近日,贵阳龙洞堡机场厕所洗手池装饰石板上,竟然布满化石残骸,经鉴定,竟是4.39亿年前志留纪早期石阡拟壳房贝。网友们戏称这是“史上最凡尔赛的厕所”。

微信图片_20210501100805.jpg

  贵阳机场厕所洗手池 图源:@Rainmonkey的世界

  杭州的一个热心市民爆料:“滨江一大厦里,地上、墙上的大理石,也有化石的残骸。”

微信图片_20210501100808.jpg

微信图片_20210501100811.jpg


  还真别说,被我们找到了。

  浙江省地质大数据应用中心的程祖礼老师搞地质工作28年了,有时候专门去野外找有趣的石头,偶尔也会找到一些小化石。

  “没想到,宝藏就在我们身边呀。”程老师摘下老花镜,一块一块地看石头,“我们看这些大理石,大部分都是礁粒,就是在远古时候,水流不稳定,有些碎块就留下印记,看着就像河底碎石。”

  “程老师,这种半圆的,颜色有深有浅的,是什么呢?”

  “根据形状来看,就是生物碎屑。”程祖礼说,这是化石的一种,“生物死亡后快速保存下来,被石化并保存下来,像这种生物碎屑也是不常见的。”

微信图片_20210501100814.jpg

  生物碎屑

  我们在一块大理石上发现图案有些异样,纹理清晰。“这应该是单体珊瑚,现在我们大都看到的是珊瑚群,很少能看到单体的,而且这还挺完整的。”

微信图片_20210501100821.jpg

  单体珊瑚化石

  据了解,大厦建造的时候,施工也没有刻意去选择大理石,没想到真的会发现化石。“这大理石还蛮符合我们工作性质的。”

  程老师说,像云南、贵州的生物群比较多,所以发现化石的概率较高。当然,贵州机场那种品相的化石,不太常见。

微信图片_20210501100824.jpg

  大理石地面上发现化石

  有没有必要挖出来特地保护起来?

  地质方面的专家说了,如果在野外发现化石的话,会专门保护起来。“像大厦的这种大理石,是当年从外地采购的,更多的是欣赏价值,一般不会另外做专门的研究。因为现有石材中出现的化石,很多都是已知的化石残骸。”

  专家:化石其实无处不在

  在4月24日的《开讲啦》节目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层古生物学家沈树忠教授就分享了,他之前在贵阳机场厕所发现大理石布满古生物化石的故事↓↓↓

  沈教授表示,从数量上来讲,这些化石其实无处不在也不足为奇。

  “这些化石其实是很常见的,我们作为业内人士一看就能认出这个化石的种类。像一些剧院、大厅等地方的地砖也会有化石,这个事情很普遍,没啥奇怪的”。

微信图片_20210501100830.jpg

  △网友分享的大厅地砖里的化石

  听到这里小编一阵激动

  赶紧看了看自己脚下的大理石

  说不定也藏着化石呢

  (综合自小时新闻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


责任编辑: 张筱

标签: 化石;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05/W0202105013672587212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