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系列报道②

从革命老区到小康样板 见证浙东百年振兴路

发布时间: 2021-06-11 11:21: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咏 杨烁 吴丹

  编者按: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伟大,中国人民从觉醒到奋进。

  建党百年之际,浙江在线在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的指导下,特别策划推出《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系列报道。进山村、上海岛,我们穿过硝烟弥漫的战场;到港口、下车间,我们来到激情燃烧的岁月。

  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阶段,或是热血沸腾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一往无前的新时代,总有光芒在引领着我们。

  在这里,见证坚守信仰的力量,重温追逐梦想的努力。

  为取得最佳观看效果,请选择4K画质,手机建议横屏观看

浙江在线记者 黄咏 杨烁 吴丹 发自宁波

  细雨蒙蒙的4月,一场穿越百年追寻红色梦想之旅,在浙东宁波大地徐徐展开。建党百年到来之际,浙江在线记者走访革命遗址、千年海港和红色村落,去探寻发生在这片光荣热土上的历史巨变。

  抗日根据地诞生 革命火种点燃浙东

  沿着四明山麓驱车向前,抵达群山环抱中的梁弄镇。70年前,这里曾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领导中心。如今,坐落在狮子山上的四明山烈士陵园,树木苍翠,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赫然在目,拾阶而上,前来缅怀先烈的党员、学生和普通游客络绎不绝。

  离狮子山不远,有一片黛瓦白墙的建筑群,那里就是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所在地。1943年4月,中共浙东区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进驻梁弄,开辟了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浙东区委、《新浙东报》、银行、学校、医院……革命火种在这片土地上燃起,也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和红色记忆。

  走进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首先看到张爱萍将军题词的石碑“中国共产党浙东区委员会旧址”。右转进入陈列厅,文化员黄旭东一边讲解,一边说起从村里老人那里听来的故事:新四军战士初来时,打完仗后靠在门檐休息,老百姓就把自家的屋子腾出来让给他们。在共产党的团结和带领下,当地的老百姓为“浙纵”三五支队送信、送粮,积极投身战斗,在抗击敌寇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厅内,陈旧的步枪、打过补丁的被子、褪色的信件……革命文物静默无语,却诉说着当时浙东共产党人为民族的解放和独立,坚守信念、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这些红色的血脉深深植入了这片红色大地,也激励着这里的人们不断前行。

  三年完成建港大会战 创业精神薪火相传

  历史的时针走到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东海之滨。以宁波为中心,国家和浙江相继启动宁波港、浙江炼油厂、镇海发电厂和镇海清水浦渔业基地等 “四大工程”建设,宁波北仑港的兴建是其中的代表项目。

  为了保证上海宝钢进口铁矿石的需求,1979年到1982年,建设者们只用三年时间就建成国内首座10万吨级的中转港——北仑港。在北仑港矿石码头首任党委书记萧群家里,这位已经90多岁的老人,谈起那段波澜壮阔的建设岁月,感慨万千。

  “整个工地就像一场大会战,投入人员18000人,施工船舶100多条。”萧群回忆。工地实行军事化管理,随叫随到,“当时条件非常艰苦,大家住在棚屋,夏天闷热没电扇,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搞建设缺设备怎么办?萧群率队与日本公司谈判,在谈判桌上,斗智斗勇,不卑不亢砍下合适的价格,完成成套港口设备的引进任务,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在最后接受验收时,整个工程获评“水平是高的,速度是快的,技术是先进的,投资是省的”。

  老一辈建设者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今天的港区人。

  “疫情期间,我们成立了防境外疫情输入引航专班临时党支部。”大港高级引航员张露耕说,“遇到引航涉疫船舶等急难险重的活,党员冲锋在前。”在梅山港码头远程操作间里,90后桥吊能手、共产党员吴起飞骄傲地说,“党员们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带领大伙你追我赶,一举刷新了梅山港开港11年来船舶效率等三项纪录。”

  从内河小港发展为世界名港,宁波舟山港这个千年港口的蝶变,几乎是在改革开放后完成的。眼下,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向“世界一流强港”进军的号角已吹响。

  牢记殷殷嘱托 开启共同富裕新篇章

  四明湖畔,红杉秀丽。我们的视线重新回到梁弄,短短的20年间,这里的人们秉承先辈精神,抓住发展契机,以崭新的面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梁弄镇南侧,穿过让贤桥,就是著名的浙东红村——横坎头村。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超100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昔日交通不便、缺乏产业的贫困村,如今村容整洁,设施完善,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令人陶醉,成为了村级治理现代化的典范和乡村振兴的样本。党员经营户黄彭勋,是村里致富带头人,也是这场嬗变的见证者之一。

  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横坎头村调研,提出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期望,村里的党员群众倍受鼓舞,红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村党委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在当时的村党委书记张志灿鼓励下,2006年,在外打工的黄彭勋,回村带头开起了农家乐。“前面的路我陪你走,后面的路你要自己走。”71岁的黄彭勋仍记得张志灿说的这句话。这些年来,他笃信“菜要新鲜,待客要诚心”,生意也是越做越大,“希望孙辈把经营管理本事学好,回来接班,把农家乐发扬光大。”

  农家乐、精品民宿、樱桃培植、果园采摘、会务培训……村里的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回信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横坎头村党委副书记邱民波说,“我们努力让游客留下来,让村民富起来。”

  村里有家初心合作社,是由三名党员自发成立的,除了经营特色果园,他们专门购置烘干设备,帮助村民加工、销售滞销农产品。“去年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合作社实现100多万元收入。”创办人之一徐永祥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记总书记的嘱咐,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擦亮红色旅游名片,争做共同富裕排头兵,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邱民波对未来充满信心,红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寻访感悟:

  回首建党百年,沧桑巨变。沿着浙东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旧址、宁波舟山港、横坎头村一线,踏寻红色足迹,追忆抗战时期烽火岁月,感受改革开放建设岁月,见证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这些胜利和变化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用好红色资源,继承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创业精神,浙东人民正持续为国家贡献“硬核”力量。

编辑: 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