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项目推进到哪,党组织就引领到哪里” 这家浙企飞速发展的秘诀何在?
2021年06月17日 20:44: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烁 见习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记者 杨烁 见习记者 陈雷)中国最大的铜管企业、全球规模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之一、中国规模最大的民办基础教育集团之一……步入发展的第32个年头,海亮集团的名字为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2019年,13家中国企业首次冲进世界500强榜单,自浙江小城诸暨扬帆的海亮集团成为其中之一。这一年,也是海亮创立30周年。从初创时不到百人的铜材厂成长至集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为主的世界名企,海亮缘何能在30余年时间里实现飞速发展?位于诸暨市解放路388号的海亮集团党建厅里,就藏着这家浙企不断壮大的“秘籍”。

11.jpg

海亮集团党建厅

  与海亮集团金色名片一同挂在党建厅门口就是党建金名片。29年前,刚刚起步的海亮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彼时,海亮内部不乏质疑之声。但近30年的发展历程,质疑化成了内生动力,驱使着海亮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党建如何引领企业发展?带着这个问题,浙江在线记者走访了海亮的众多一线岗位。

  “那段时间我们每天基本就在店里连轴转”,海亮旗下生鲜品牌明康汇的党总支组织委员、物资工程负责人王迪还记得去年疫情期间忙碌的情形,因疫情无法及时到岗的员工和涌入的订单让门店陷入巨大的运营压力中,“党员先上!”困境之下,集团及时号召党员支援一线,为门店补充了大量人力。

  作为集团大力推进的生鲜农产品品牌,明康汇快速扩张的背后是由无数块像王迪这样“哪里需要往拿哪搬的砖”垒起的。“接下来我们要由传统的生鲜企业转向数字化,这些业务都需要人才的带动,党员可以起到关键作用”,在王迪看来,“党建工作”不仅带动了海亮基层企业的凝聚力,也推动了海亮的新业务拓展和技术迭代。

3.jpg

明康汇门店的党员示范岗挂牌

  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线下门店,“党员示范岗”的挂牌格外吸睛。“每个岗位都有党员示范岗,时刻把党员示范作用放到基层来”,海亮铜管道盘管车间里,背对着“党员示范岗”挂牌的装备部工程师姚永江不敢有丝毫懈怠。在这工作24年的姚永江见证了海亮铜盘管生产技术的迭代,每次新设备的操作投入,姚永江总是先接触的那一个。“我这里是党员示范岗,设备的验证、改进改造,工艺的改进改造,都会由我来牵头”,姚永江非常清楚,这既是身为党员的责任,也是集团设立党员示范岗的意义所在。

  “刚转业回来时什么都没有,这些年通过工作,结婚、生子、买房、买车,基本上什么都有了”。在海亮内部,像姚永江这样通过努力工作实现人生梦想的员工还有很多。多年的党建引领,在推动海亮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让海亮将“社会贡献”作为企业追求。雏鹰高飞工程、励志助学工程、中西部教育扶贫工程……在对内注重员工成长之余,作为浙江省首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海亮集团也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教育救助、孤寡赡养、扶贫济困等系列公益项目。截至2020年10月,海亮已累计向社会各类慈善公益事业捐资达16.5亿元,惠及数十万人。

  “既讲企业效益、更求社会功德”,这是海亮成立党支部的初心,也是海亮的核心价值理念。30余年漫漫路,海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黎红将海亮走过的历程称为“一路沐浴在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阳光雨露的30余年”,在她看来,“党员干部们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就成了生产力”。从1992年顶着质疑之声成立党支部到今天拥有2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2000多名党员,海亮已成为拥有3家上市公司、业务布局1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企业。

  “海亮的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引领到哪里”,近30年时间,海亮朝着打造“党建名企”的目标一路践行着这句话,在党建工作与集团业务上实现了并驾齐驱。今天,由浙江一座小城走向全球的同时,海亮也为业内树起了一面非公党建的旗帜。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党员示范岗;党员;迭代;非公党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