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系列报道⑩

勇当时代的引领者 垦荒精神书写台州百年风流

发布时间: 2021-06-29 08:17: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丹 杨烁 见习记者 郑嘉欣

  编者按: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伟大,中国人民从觉醒到奋进。

  建党百年之际,浙江在线在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的指导下,特别策划推出《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系列报道。进山村、上海岛,我们穿过硝烟弥漫的战场;到港口、下车间,我们来到激情燃烧的岁月。

  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阶段,或是热血沸腾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一往无前的新时代,总有光芒在引领着我们。

  在这里,见证坚守信仰的力量,重温追逐梦想的努力。

  为取得最佳观看效果,请选择4K画质,手机建议横屏观看

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丹 杨烁 见习记者 郑嘉欣 发自台州

  台州地处浙江中部沿海,依山面海,山海秀丽,是浙江沿海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港口城市。山之巍峨海之壮阔,造就了台州人不畏艰险敢于拼搏的精神。

  5月中旬,浙江在线“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采访组记者来到台州,沿着历史脉络,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大陈岛、改革开放初期的温岭民营企业,到奋进新时代的国际化品牌企业,探访记录在党的领导下,这一个个发生在不同时期的“台州故事”。

  一种精神代代相传

  大陈岛垦荒队员铸就“垦荒精神”

  大陈岛位于浙江沿海中部台州湾口。1955年2月,国民党当局毁坏大陈岛内设施,向台湾撤离,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大陈岛。大陈岛收复后,人民政府立即开展重建工作。

  1956年至1960年间,先后5批467名青年志愿者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他们用热血和汗水、青春和生命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2021年5月,浙江在线记者乘渡轮登上大陈岛,瞻仰大陈岛垦荒历史陈列馆,沿着垦荒队员的足迹,追寻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

  发黄破碎的白色汗衫上,布满密集破洞的衣服上,“把青春献给大陈岛”的红色字样,格外显眼。时光在此刻凝滞,仿佛耳边响起那震耳欲聋的呐喊:“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为建设大陈保卫祖国而奋斗!”

  那是一段无悔的青春年华。

  当年21岁的张其元就是第一批登岛的垦荒队员之一。“那时候,心中只有一个念想,建设好大陈岛。”如今80多岁的张其元说,大陈岛是他一生眷恋的热土,回忆激情岁月,那些斗风斩浪的故事历历在目。

  1956年下半年,队里筹划了海上渔业生产,组建了渔业队。12月的一天,北风凛冽,渔业队的打洋船在下大陈岛港湾避风时,一艘舢板被风吹出百米之远,随时可能会被撞碎。未及多想,张其元扑通一声纵身跳下海,队员周益俊跟着,两人一前一后游近舢板。等抓到船舷爬进舢板,两人都冻得直打颤。他们艰难地摇着橹,终于把舢板摇回港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老一辈垦荒队员之后,一位位新时代垦荒人不断涌现。如今,东海明珠大陈岛获得了国家4A级景区等荣誉称号,建成30多公里环岛公路,岛上居民拥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大陈岛在党和政府的带领,正全力开启“一区五岛”新征程,全面谋划“现代化的大陈”新篇章。

  一份担当冲破束缚

  市场经济迎来燎原之势

  在荒芜的海岛上,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去奋斗;在激烈的市场中,魄力和勇气成为了他们应对挑战的砝码,背后党和政府的担当让他们的创新有了底气和依靠。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时,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台州,诞生了一个个“第一”。1983年1月15日,温岭牧屿公社牧南工艺美术厂的“联户企业”获得营业执照,成为全国第一家“合法”的股份合作制企业。

  在温岭市档案馆,记者见到了展陈的牧南工艺美术厂“工商企业开业登记申请书”,一页不同笔迹的“同意开业”签字,和一个个鲜红的公章,都是当年公社到县工商局等多个部门的强有力支持。

  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台州农民摆脱土地束缚,纷纷合股创办企业,但工商注册登记仅有国营、集体、个人三大类。1982年11月,陈华根、王华森两人带着申报文件忐忑不安地来到社队企业管理局,希望以“大队集体所有制”的性质把企业办下来。负责审批的陈心鹤看了申报材料,发现两人申报的企业性质是大队集体所有,但实际出资人是陈华根、王华森等4人。用心研究过相关政策的陈心鹤大胆向两人建议:既然几个人联合办企业,不如就实事求是地直接申办一家联户企业。

  这句话一下子点醒陈华根等人,他们第二天马上把改过的联营章程和申请报告送到了陈心鹤手里。经层层审批,终于,温岭县社队企业管理局发文明确将温岭县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等4家企业的性质,定为“社员联营集体”,即“自主生产、几个合伙、自负盈亏、联劳建办”。

  从集体企业到社员联营集体企业,产权不清带来的不利因素消除了。仅在1983年,温岭县便先后批了200多家联户经营集体企业。一批批“股份合作制”企业成立后,犹如星星之火,迅速拓展市场,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市场和商业街的开辟,让台州民营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回顾历史,在当时中国正处于谋求突破的大背景下,台州人以开创的姿态、变通的智慧,捕捉一切机会改变命运,当地的党委政府部门也从一切有利于人民的角度出发,扛起担当,给予最大的支持。在改革的火焰刚刚点燃的年代,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地站到了时代的风口上,成为了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坐标。

  一个梦想从心出发

  自主品牌走上全球化发展之路

  2010年,国产汽车品牌吉利并购世界顶级豪车品牌沃尔沃,这一被业内称为“小蛇吞大象”的行为,让这家来自台州的名企开始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开始崭露头角。

  从临海动车站短短十多分钟车程,就来到浙江吉利汽车工业学校。这里是吉利汽车梦开始的地方,也是吉利人梦想延续的摇篮。1998年,就是在临海这条生产线,吉利第一辆汽车豪情下线。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发出700多张邀请函,办了100桌酒席,几乎没有嘉宾来捧场,反倒是一位省领导从繁忙公务中由杭州赶来参加。

  每每提及这件往事,李书福总会充满感激之情,是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给了吉利极大的鼓舞,让这家民企从小发展到大。

  近年来,浙江省政府陆续出台、完善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放开市场准入,减轻民企负担,帮助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让更多的民企走向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至今,吉利控股凭借技术创新和海外并购上不断成长,如今已是一个全年营收数千亿元、员工人数超数十万人的全球化汽车集团,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的创新之路。李书福对于接下来有了更大的期待——“我的梦想就是要让吉利汽车跑遍世界各地!”

  在台州,像吉利汽车一样,坚持品牌创新技术创新的企业还有很多,在“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背景下,独具特色的台州制造正在大刀阔斧进行转型,传统企业主动拥抱技术浪潮,全面向“新智造”转型升级,在制造业数字化改革崭露头角。

  寻访感悟:

  有一种精神,犹如茫茫大海中的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从大陈岛,我们找到了,那就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

  听80多岁的张其元老人亲口讲述大陈岛上的垦荒故事后,在登上岛屿的那一刻,我们心中顿生敬仰之情,为老一辈共产党员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当年都是20岁左右的热血青年,报名参加垦荒。他们拿锄头、背鱼篓,种水稻、养畜禽,在岛上谱写别样的青春乐章。如今的大陈岛,传承发扬垦荒精神,诞生一个个“新时代垦荒人”,投身建设美丽的“东海明珠”。

  垦荒精神在台州大地以不同的形式代代相传。无论是垦荒队员,还是审批全国第一张股份合作制企业营业执照的陈心鹤,还是想尽办法都要造汽车的李书福,他们的身上,都蕴含着坚韧不拔的意志,爆发出开拓创新的热情。正是这一股子勇往直前的劲,引领着创新创业的大军,朝着更远的方向前进。

编辑: 黄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