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赋能市县数字化改革 浙江“数据回家”显成效
2021年07月09日 22:44: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王黎婧 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通讯员 王黎婧 见习记者 郑嘉欣)220个类,7.12亿条数据,这是浙江“数据回流”工作的最新进展。

   今年3月,浙江按照数字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全面启动了数据回流。数据回流是一种自上而下、批量回流的数据共享模式,具体而言,是基于数据分域管理机制,将归集于省公共数据平台的地域数据分批次回流共享至市县公共数据平台,以提高市县公共数据的完整度。浙江省在推行数据回流工作之初,曾经形象地描将其描述为“数据回家”。

  截至6月底,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已向11个设区市市级平台回流220个类、累计7.12亿条数据,同期省大数据局指导各地市按需开展数据向县级平台回流工作。浙江数据回流,让数据从省公共数据平台这个“大家”回流至市县公共数据平台这些“小家”,满足了市县基层部门的数据需求,为市县应用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上而下地“端菜”主动服务

  开展自上而下的数据回流,正是浙江推动公共数据跨层级、跨部门共享,鼓励支持基层创新,赋能数字化改革走向纵深的重要举措。

  3月16日,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中涉公安户籍、市场主体、低保救助、环境违法等50类明细数据,首次同步批量化、分地域回流至全省11个设区市,打通了省市两级高速通道,将数据从“大家”回流到“小家”,从原来的“点菜”被动服务转变为“端菜”主动服务,实现各地市平台与省平台数据同步动态更新。

按计划,今年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将完成约500类数据回流至市公共数据平台。

  支撑市县多跨场景应用创新

  我家小区学区是哪里?单位附近的那所学校招收哪几个小区的孩子?孩子能被公办小学哪一批次录取?这些问题,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的市民均可在“浙里办”APP快速找到答案。近日,金华“入学通”在“浙里办”上线试运行,上述服务正是“入学通”的部分功能。

  作为浙江省数字社会建设“揭榜挂帅”项目,“入学通”相关功能的实现,离不开数据回流的功劳。截至目前,“入学通”已为金华17万人提供查询服务,为11.2万人提供网上报名服务,为98所学校提供学区范围绘制、学区方案规划服务,为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和开发区提供3年的公办学区预警预测服务。杭州市余杭区“入学早知道”应用,也通过数据回流让教育需求实现了“一键求解”。

  浙江数据回流为省市县批量数据共享提供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实现省市县数据资源充分共享、动态管理、协同应用,为基层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强力数据支撑,让数据“可用、易用、好用”,有力地支撑了市县级的多跨场景应用创新。

责任编辑: 郑嘉欣

标签: 公共数据;入学通;学区;服务;浙江;应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