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共富路上如何“一个不落”?浙江加快推进山区26县共建发展
2021年07月14日 11:1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如何实现共富先行?继浙江省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对接会后,7月13日下午,浙江省山区26县共建发展推进会在杭州举行。本次推进会旨在探讨26县共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全面深化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进一步加快山区26县开发区共建发展。

  推进会上,围绕如何推进山区26县合作共建、实现跨越式发展,26县开放平台代表和结对共建开发区代表对共建过程中遇见的困难及合作共建模式进行了探讨。

  会议提出,浙江奔向共同富裕,推动其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既是难点也是突破点。相较于先进地区,山区26县产业基础薄弱、招商能力有限,如何推动26县综合实力跨越式发展?浙江希望通过先进地区与山区26县开发区的合作共建形式,以先富带动后富,携手迈出浙江共建共富新步伐。

  “先进地区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管理经验比较丰富,招商能力较强,而山区县本身有一些非常好的自然本体条件,适合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两边结合可以盘活资源要素”,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杨威告诉记者。据杨威介绍,自6月11日浙江省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对接会举行后,已有11对开发区完成结对,签约21个项目,签约金额达306亿。杨威表示,本次推进会也正是想借着这股东风,撮合帮助剩余15对开放平台完成结对及项目招引,确保山区26县有项目持续不断落地,在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之后,具备自我造血功能,为当地的税收和就业做出贡献。

  “我们和长兴经济开发区的几年合作下来,整体产业受到开发区的帮助和支持,高速公路、高铁都发展起来了”,会议现场,谈到三门经济开发区与长兴经济开发区的合作,三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都旺抱有极大信心与期望。三门经济开发区位于台州市三门县,曾经,该地区因产业低端、交通优势不明显等短板因素,招商引资能力较为薄弱,自两地开展合作后,三门原先的短板正在逐步破解。“结对之后我们会在技术、资源等方面深入对接合作,也希望兄弟单位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资源优势,在当地做好飞地建设,促进土地开发使用,这样也有利于我们的人口和产业集聚”,王都旺称,希望结对之后,长兴经济开发区能够一起协作,解决三门在产业引进、招商项目等方面的问题。

  除资源合作外,合作共建模式也为结对两地带来了信息、技术上的共享。如目前已结对的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龙泉经济开发区,两地在结对后,龙泉借助飞地模式引进萧山在信息化、信息港管理的先进经验,目前已在筹建电商园区。结对的两地通过合作共建,不仅实现了产业的合作转移承接,同时也让先进的管理经验得到转移,从各方面形成推进山区26县共建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张筱

标签: 共富路;山区26县;共建发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