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发布《数字化改革 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省级地方标准
2021年07月16日 18:32: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王黎婧 见习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7月16日讯(通讯员 王黎婧 见习记者 郑嘉欣)随着数字浙江建设进入新阶段,为加强公共数据安全管理,统一规范公共数据类别和安全级别,《数字化改革 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下称《指南》)省级地方标准已于日前批准发布,将于8月5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颁布之后,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率先启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管理。

  《指南》中提出数据分类需按照数据具有的某种共同属性或特征,从四个维度(数据管理、业务应用、安全保护、数据对象)30余个子项进行区分和归类。以“企业年报信息”这类数据为例,按数据对象维度可以将其归为法人数据,按数据产生频率归类为年度数据,而数据开放属性归类则属于受限开放等。根据《指南》,以后每一条公共数据都将被打上10余项分类标签,通过精细化分类精准化标签,政府部门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对数据的情况都一目了然,就可以采取恰当的管理方法。

  为充分保障公共数据安全,《指南》中也明确规定数据的分级方法(除涉密数据),共分为4级,敏感程度由高至低分别为:敏感数据(L4级)、较敏感数据(L3级)、低敏感数据(L2级)、不敏感数据(L1级)。对于政府、法人、个人已经公示的不敏感数据(L1级),政府内外都可以直接在浙江数据开放官方网站直接查询调用,比如企业信用评价信息,许可、处罚等数据;对于低敏感的数据(L2级)和较敏感(L3级)的数据,由数据主管部门审批和信息主体授权后,在安全合规的数据开放域系统内经过数据脱敏受限开放,比如企业年报、停车位信息、社会福利机构信息等数据;而对于敏感数据(L4级)将做好严格保密不对外开放,比如法人账号信息、个人就诊记录等数据。

  《指南》的制定与实施,有助于规范处理数据共享与开发、发展与安全、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促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增值利用,强化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数据安全基础,推进数字浙江整体智治,沉淀提炼出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浙江经验”。

  标准全文,请看链接

  http://db33.cnzjqi.com/DynamicNewDetail.aspx?newID=32879&cate=266

责任编辑: 张筱

标签: 公共数据;敏感数据;指南;开放;数据共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